【禁聞】天津副市長落馬 背後牽扯誰?

【新唐人2016年08月24日訊】天津大爆炸一周年剛剛過去,主管天津土地規劃的副市長尹海林就被宣布調查。外界認為,他的落馬可能涉及「建設領域腐敗」。同時,尹海林背後的關係網也接連被媒體起底。

中紀委監察部網站8月22號公布,天津市副市長尹海林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調查。據尹海林簡歷顯示,他從1983年參加工作,一直在天津從事規劃方面的工作。2007年任天津市規劃局局長。2012年起,任天津市副市長,市委政法委副書記,市規劃局局長。

分析認為,他的落馬很可能與去年8月震驚中外的天津港大爆炸有關。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天津大爆炸,出現這麼嚴重的事故,跟當時天津港的規划出了問題是很有關係的,尹海林在這方面是難辭其咎。」

隨著尹海林的落馬,他背後的高层關係網也遭到了媒體的起底。其中之一,就是現任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張高麗。

中共官方資料顯示,張高麗在2007年到2012年11月期間曾,擔任天津市委書記,而從尹海林的簡歷上看,他的仕途晉陞也在這個時期。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他在天津是土生土長的幹部,他被重用提拔,放到天津市副市長,而且還主管城市規劃的這個位置上,那肯定是上級領導對他非常信任、非常器重,不是嫡系親信,是不可能放置到這個重要位置上來。我想張高麗呢,作為曾經的天津市委書記,他提拔了一些人,當然是自己信得過的人。」

據報導,在尹海林任規劃局局長期間,天津市撤銷了塘沽、漢沽、大港三個區,設立了濱海新區。張高麗到天津後,大力推動了濱海新區開發,並親任濱海新區開發開放領導小組組長。而天津大爆炸,就發生在濱海新區。

鄭浩昌:「張高麗擔任天津市市委書記的時候,濱海新區是他的主要政績,尹海林作為規劃局局長,『土地爺』嘛,所以他是很深度的涉入那個規划了。」

外界認為,天津大爆炸事故,負責規劃的尹海林罪責難逃,但張高麗也應問責。

此外,大陆新京報的微信公號「政事兒」8月23號還披露,尹海林與去年7月落馬的天津市公安局長武長順,關係匪淺。

2012年,從沒有政法工作經驗的尹海林突然「跨界」擔任「天津市政法委副書記」,與武長順在政法委共事2年多。而武長順被曝曾「受周永康賞識」。

鄭浩昌:「這兩個人都是天津人,都是天津的地頭蛇,他們實際私下交往的時間,遠遠超過表面看的時間。武長順很明顯,是周永康的人,已經是被《財新網》給揭露了。兩個人關係走的那麼近,我覺得扯上周永康的可能性是比較大的。從政法這條線往下深究的話,可挖的東西會更多。」

「政事兒」還同時披露,曾被坊間稱為「最牛開發商」的「官二代」,已經落馬的江蘇省委原秘書長趙少麟的兒子趙晉,與尹海林、武長順二人也關係密切,二人曾為趙晉多次「保駕護航」。

2014年6月中旬,趙晉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隨後天津城建規劃領域官員接連落馬。

2014年7月,中央第五巡視組曾反饋:「天津城市建設領域腐敗問題突出」。

北京青年報微信公號「團結湖參考」認為,尹海林的落馬,僅僅因為單個的責任事故,背後還連帶著天津市20多年來城市建設中暗藏的腐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