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宝宝進食 紐約小兒科醫師介紹訣竅

【新唐人2016年08月24日訊】上一期我們請紐約的小兒科醫生黃彥鈜醫師,詳細介紹了母乳餵養的神奇之處,今天繼續來看看寶寶過渡到喂輔食應該注意的問題。

寶寶出生後4-6個月以喝奶為主,之後就可以喂輔食,當寶寶已經可以很好的控制頭部,也可以學習靠著坐的時候,就說明寶寶準備好學習吃輔食了。

醫師提到生活中有很多不正確的餵食問題。

布魯克林幸福兒科診所 黃彥鈜醫師:「如果在我的病人群裡面呢,我們會常見的就是,我們沒有主導飯局。尤其是在兩歲以下的孩子,你可以常見的問題就是,孩子在吃飯的時候想要做什麼就做什麼。孩子一邊玩一邊吃,一邊看電視一邊吃或者是一邊跑一邊為這樣子。這個就會養成一個不好的飲食壞習慣。那另外呢就是不定時吃東西,其實定時喝奶跟吃飯呢,應該要從嬰兒開始就做起,那很多媽媽就是會覺得,反正孩子哭了,我麼就要喂,其實這個觀念就是不正確了。其實我們應該要定一個時間,就是你決定了什麼時候寶寶要喝奶,你就要給寶寶喝奶怎樣子。這樣養成了這個習慣,寶寶就會自自然然的隨著你的安排的時間開始要喝奶。」

有些家長看孩子不吃飯就會逼迫孩子,黃醫師說到,孩子不喜歡吃飯也有內因和外因,不能逼迫孩子。

布魯克林幸福兒科診所 黃彥鈜醫師:「那什麼是外在的因素呢,就是人為了。那孩子為什麼不吃飯一半的人為因素就是,如果是還沒斷奶的孩子,例如說在1歲以後,1歲到2歲呢,很多孩子都很愛喝奶,就沒辦法斷那個奶,還是媽媽就是以寶寶的量來喂,就是還是一天喝很多很多,那這樣的話,寶寶的肚子其實很小的,大部分呢就是都被奶充滿了,他就不會餓,他根本就不想吃輔食,所以他不會喜歡吃飯,這是常見的。第二呢就是孩子喜歡吃零食,那我們就要如何去控制,什麼時候應該給孩子吃零食。那這些外在的因素就簡單,另外還有一個就是小孩子便秘。如果他便秘的話,其實很多人都不以為意。其實便秘的孩子很普遍,而且便秘會造成小孩子不想吃飯、胃口降低的這個現象也很普遍。那還有就內在的因素了,內在因素就是寶寶可能本身就有一些問題。那所謂的問題呢,第一點就是,可能他沒有學會好,他不吃,他含在嘴巴,因為他不會嚼,他不會咽,他沒有學到,所以我們要從新開始學習,教他。那還有一個比較也是沒有那麼常見的了,就是腸胃可能有點問題了,那寶寶可能就會胃酸過多了,嚐嚐吐啊,或者是腸胃有其它問題了,那我們就要去想需不需要用藥之類的東西了。」

養育寶寶是一份甜蜜又辛苦的責任,無論是母乳餵養還是後面的輔食都不能掉以輕心。

新唐人記者宇亭、奧利弗紐約報導

黃彥鈜醫師(Grace Yen Hoong Ooi, MD)
小兒專科/青少年科
NYP Lower Manhattan Hospital NYU Lutheran Medical Center
紐約下城, 信議會醫院

幸福兒科(Happiness Pediatrics) 診所 :
762 59th Street, 7th Fl
Brooklyn, NY 11220
布魯倫762號 59街 7樓
(7至8大道之間)
Tel: 917-338-6688
Fax: 347-284-642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