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專員:中共干擾我在中國的工作

【新唐人2016年08月24日訊】據路透社報導,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菲利普・奧爾斯頓(Philip Alston),在結束了他為期九天的中國訪問行程後表示,中共干擾他在中國大陸的工作。

奧爾斯頓到訪中國之前,就按照常規通知了中共當局,他想要會見的學者名單。但是到了中國,他發現這些會見都沒有安排,而他要見的人被告知在他訪問那段時間必須休假。

奧爾斯頓表示,他在所有其他國家訪問時從來沒有遇到過類似的情況。他說,「人權事務專員有權會見任何他想見的人,有權去任何他想去的地方。」

回顧2005年,作為聯合國派往中國大陸,調查人權狀況的第一位,也即奧爾斯頓之前的上一位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遭遇的干擾,更是有過之無不及。

2005年11月,在經過了長達10年的努力,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在歷史上首次前往中國調查。

當時前往中國大陸的聯合國酷刑問題高級專員諾瓦克說,調查過程中,中共當局多次阻撓他的調查工作,中共官員還嚴密監控他會見的受害者和受害者家屬。

他說,中共當局威脅聯合國高級專員試圖會見的受害者及受害者家屬。

據当时媒体報導,諾瓦克在11月21日抵達北京後曾表示,要對中國山東、西藏和新疆等地展開調查。但在他準備前往山東濟南了解那裡的法輪功學員的人權狀況之前,其行程被中共以無法安排給與取消。

北京人權律師高智晟說,他在會見来中國的聯合國人權官員時,曾遭到嚴密的跟蹤和監視。

高智晟在2005年11月23日寫道,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孔珊女士和諾瓦克先生到京後,高智晟日前在去會見諾瓦克的路上,便衣警察「在二環路上,在80公里/時速的情勢下驅車擠擦我的車輛,驚得諾瓦克先生來接我的代表捂住了眼」。

高智晟還提到,在與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一起吃飯時,「我們合影拍照,結果貼身跟蹤便衣說把他的像也照進去了,說我們的拍照行為嚴重侵犯了他的人權。他們的粗暴及跋扈驚得這些人權觀察專家目瞪口呆。」

高智晟說,中共便衣警察「指手畫腳」,「暴跳叫喊無不至極致,硬逼著孔珊女士將我們的合影刪掉,幾位人權官員不停地搖著頭,草草結束了晚餐離開,幾名便衣乾脆就像隨行般地跟著我們同行」。

(記者周荔敏渥太華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