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披露習近平記功令背後不為人知的軍事秘密

【新唐人2016年08月24日訊】近日,陸媒報導習近平以中央軍委主席身份頒發給軍方數個單位及個人記功嘉獎令,隨後,有港媒一一解析記功單位背後不為一般人所知的秘密,並指,從習近平的嘉獎令內容看,可以大致看出軍改後習近平治軍的優先方向。

中共黨媒新華社8月21日刊發報導稱,習近平日前簽署通令,給4個單位、15名個人記功

其中,66114部隊因「完成任務」被記一等功;91515部隊、94669部隊、96261部隊因軍隊戰力建設成績而獲得二等功。同時,63620部隊一室研究員陳德明獲記一等功,海軍工程大學艦船工程系艦船性能教研室原教授董文才、61786部隊原研究員方平獲追記一等功。此外,還有分別隸屬海軍和空軍的十餘位專家獲記三等功。

香港《明報》日前刊發署名評論對此進行解讀,披露了這些獲獎單位及個人背後,均與當前軍事形勢的焦點有密切關係。文章稱,首先,獲記一等功的66114部隊是北京衛戍區防化團,該團曾經於去年天津大爆炸後奉命到現場完成危化品處置、人員搜救等任務,應該是其獲得一等功的最主要原因。

在獲一等功的3名個人中,63620部隊研究員陳德明實為軍方反導攔截系統的設計師,他所在的63620部隊就是裝備發展部的西北導彈試驗基地。而在兩名已過身被追記一等功的個人中,61786部隊原研究員方平引起關注。61786部隊是原總參謀部三部八局的代號,三部名為技術技察部,號稱有10萬多名黑客、語言學家、分析師等技術精英,下轄16個局,而八局專責截聽俄羅斯和中亞地區的電子訊號。

此外,在獲三等功的個人中,研究員孫正明所屬的61486部隊,也屬原總參三部十二局。官方稱該局是負責識別和跟蹤外國衛星。但有美媒指,該局原是中共軍方專責網路攻擊的電子戰部隊之一。在軍改後,總參三部已併入新成立的戰略支援部隊。

文章還分析說,獲集體二等功的3支部隊分別是91515部隊、94669部隊、96261部隊。其中91515部隊是海軍南海艦隊航空兵駐海南三亞的技術部隊,猜測可能與當地的航母新基地有關;94669部隊則是駐安徽蕪湖的空軍第3師,該師曾經於1992年率先換裝蘇-27戰機,被外界認為是針對台海情勢的空中突擊主力;而96261部隊則是駐河南靈寶的火箭軍801導彈旅,該旅裝備有東風-5A洲際彈道導彈,射程1.3萬公里,是軍方最主要的戰略武器。

文章最後分析認為,在此次通令記功的一眾單位與個人中,除了北京衛戍區防化團和一名心血管病軍醫專家外,其餘全部來自海空軍、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因此,管中窺豹可見習近平實行軍改後,軍方整軍經武的優先方向所在。

(記者張松風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