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會後 習近平意外獲得新頭銜

【新唐人2016年08月24日訊】日前,里約奧運會隆重閉幕。中國隊共奪得70枚獎牌,位列獎牌榜第三名。這個成績與國人的期望比起來有些差強人意。於是,在里約奧運閉幕的第2天,中共官方媒體借報導習近平出席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的機會,集體高調宣傳習的「體育政治」,異口同聲地對習近平冠以「資深體育愛好者」頭銜。

北京時間8月22日早(里約時間8月21日晚),2016年里約奧運會閉幕。在這屆奧運會的獎牌榜單上,美國隊以46金、37銀、38銅,總數121枚獎牌,處於遙遙領先地位;英國隊以27金、23銀、17銅,總數67枚獎牌,位居獎牌榜亞軍;中國隊以26金、18銀、26銅,總數70枚獎牌屈居第三名。

中共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公開承認,中國代表隊在本屆奧運會上羽毛球、田徑、跳水等項目的水平大幅下滑,衝金項目落空。但他也表示中國代表隊「基本發揮正常」,隊員們「基本完成了任務」。

中國女排在主教練郎平的率領下,在闊別奧運冠軍12年後再度在里約成功奪冠,成為這次奧運會上中國代表隊中最大的亮點,對中國代表隊在獎牌榜上屈居第三的遺憾多少起了一些彌補的作用。

為了繼續維持國人的自豪感,23日,中共官方媒體扎堆兒報導了習近平近日出席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的消息,高調宣傳習提出的「推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要求。

喉舌媒體新華網在相關報導中,率先給習近平戴上了「資深體育愛好者」的新頭銜,大力宣傳習近平如何「身體力行」推動中國體育事業的發展。其他陸媒隨即紛紛跟進。一時間,「資深體育愛好者」成了習近平的代名詞。

報導稱,習近平與奧林匹克運動會「淵源至深」,2008年習就擔任了北京奧運會、殘奧會籌備工作領導小組組長。

陸媒還提及,習近平2014年接受俄電視臺專訪時,毫不掩飾自己對體育活動的喜好。包括喜歡游泳、爬山等運動;還喜歡足球、排球、籃球、網球、武術等運動。

事實上, 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習近平上臺後,習的宣傳團隊就渲染習近平對足球運動的熱愛,以此為一個著力點來打造習親民形象。之後,習近平在多次外訪時搞起了「足球外交」或稱「足球政治」。

2015年10月20日至23日,習近平赴英進行國事訪問期間,中國國內的報導也充分宣傳了他的「足球外交活動」。媒體刊登的照片,包括習近平在愛爾蘭踢球的瞬間,在德國一家製藥公司接受的一件拜耳04勒沃庫森足球俱樂部球衣,以及在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Willem-Alexander)設宴期間與曾效力曼聯的傳奇門將范德薩(Edwin van der Sar)聊天的畫面。

港媒則分析稱,習近平積極推廣足球,除了他本人的確熱愛足球運動這個因素外,還有一個意圖,即向公眾展示他雖然有硬朗形象,但也有柔和的一面。

習近平的那次為期4天的訪問最後一站,訪問了兩個世界級英超球會的所在地曼徹斯特。對此,陸媒毫不掩飾地報導稱,這是習近平的足球外交的延伸。報導披露說,習近平曾「夢想」到曼聯老特拉福德球場(Old Trafford)參觀。但是,基於足球政治和足球外交的考慮,他最終選擇到伊蒂哈德球場參觀。

對此,英國媒體《星期日太陽報》的說法是,曼徹斯特市政廳的首腦理查德•里斯爵士本人是一個曼城球迷,是他主導了習近平的這次行程安排。

陸媒報導稱,習近平對中國足球有三個願望:中國隊打入世界盃決賽週;中國主辦世界盃,以及中國隊贏得世界盃。

至於習近平的這幾個願望究竟何時能夠實現?外界認為目前看來還「路漫漫其修遠」。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