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面回應「不和」傳言 習李密集展示步調一致

【新唐人2016年08月23日訊】今年8月上中旬,海外有個別媒體曾炒作習近平和李克強「不和」的傳言。日前,有海外親習派網站高調報導北戴河「度假」結束後,習、李二人的公開活動狀況,熱炒習、李在近日密集出席的活動上「步調一致」,被視為習陣營側面回應前述「不和」傳言的一個舉措。

習李密集活動展示二人「步調一致」

8月22日,中共官方媒體同步報導了習近平青海考察和李克強江西考察的消息。聯繫近期中共官方密集報導的習、李二人的公開活動情況,海外多維網分析稱,習、李二人的這一系列活動明顯體現出「步調一致」。

分析指, 8月22日這一天,習近平和李克強都是到地方基層去考察民生建設;此前的8月18日晚,習近平、李克強、俞正聲等高層共同觀看了在北京大會堂舉行的「第五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開幕式文藝晚會」;8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舉行的「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不僅政治局七位常委悉數與會,習近平與李克強還先後發表了講話。

此外,8月17日至21日,昂山素季以緬甸外交部長兼國務資政的身份訪華期間,習近平和李克強先後會見昂山素季時,習、李都提到了中緬經貿合作。李克強提出要「妥善推進中緬油氣管道、密鬆水電站等大項目合作」;習近平則強調要「保障現有大項目安全運營,積極推進能源、金融等重要領域合作」,顯示二人的口徑是完全一致的。

北戴河會議期間海外有媒體炒作習李不和遭港媒反駁

據公開的資訊,今年8月初,在中共高層陸續抵達北戴河時,海外某爆料網站曾發文炒作習近平和李克強「不和」的話題,稱「一山難容二虎」,北戴河會議有可能以問責制的方式,從股市、網絡金融等問題入手,逼李克強讓權;北戴河會議甚至會「討論李克強去留」等等。

8月10日,恰逢外界公認的北戴河會議結束前夕,該爆料網站又再發「獨家消息」,宣稱習近平「要為今後中國經濟可能長期停滯不前找替罪羊找替罪羊」,在北戴河「逼李克強交權」云云。

8月14日,已被北京當局掌握了半壁江山的香港《明報》,專門針對上述傳言發表評論文章,直言不諱地抨擊上述「習李不和」的種種說法純屬「子虛烏有的事情」,是在「捕風捉影」,而且還「缺乏最起碼的邏輯」。

該文主動放風稱,中共內部對李克強當前推出的一些經濟政策有所爭議,但並不能就以此為據下結論說習近平要將國務院的權力收歸己有。文章指,在習奪李權的傳言出現後,官方媒體明顯提高了李克強的曝光率,習近平當局這樣做的用意很明顯,就是「刻意要把李克強放在應有的位置」。

近期的「不和」傳言被指系江派挑撥離間

更早些時候,中共官媒在今年7月中旬有報導稱,習近平在某次公開講話中要求「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另一篇報導則突出了李克強要求對國有企業「瘦身健體 提質增效」。於是,海外有媒體以此為據,指稱習、李在國有企業的發展策略方面的主張相互對立。

隨後,被認為有官方政治背景的博主「紫荊來鴻」即專門在7月25日的博客中指出,上述習、李的講話精神是一致的,只是側重點不同而已。習近平講的是「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的硬性要求,而李克強講的是具體如何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的方法。

實事上,早在今年中共兩會結束後不久,海外就有部份媒體開始炒作「習李不和」。隨後,習近平和李克強在4月下旬同時出京,到地方上分頭進行了一系列定調為「改革創新」的考察。當時就有海外分析人士指出,前述「不和」傳言應該是江澤民利益集團為保住自己的既得利益和權勢地盤而蓄意對習、李二人採取的挑撥離間的手段。而這次習李二人不僅在外出考察的時間節奏上保持一致,而且其考察所在地暗含的政治寓意亦「高度契合」,凸顯二人在政治上的「密切合作的姿態」,可看作是對外界所謂「不和」傳聞的間接反擊。

針對上述情況,美國阿波羅網引述特約評論員「在水一方」曾分析稱:「習近平、李克強和王岐山、俞正聲,在海內外政治圈普遍認為是對抗江派的同盟。目前習同盟仍『大敵當前』,江派勢力依然伺機反撲,如果說此時其同盟已到『一山難容兩虎』的地步,顯然不可信。」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