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抗爭半年見效 亞裔細分法被修改

【新唐人2016年08月23日訊】加州華人關注的「亞裔細分法」,即將在州參議院進行最後表決,然而其中涉及公立高等教育方面的內容卻被全部刪除,對於這個突然的變化,加州華人團體表示,近半年的的持續抗議,終於取得實質性突破。

從眾議院到參議院,加州「亞裔細分法」AB1726儘管遭到華人團體的強烈反對,但還是一路通行並即將在參議院進行全體表決。然而關心該法案的華人8月19日突然發現,有關教育部分的內容竟然全部刪除。

硅谷華人協會理事祝凱:「事實上他們要過也可以過。但是他們還是在最後一天把這個法案大幅度改掉了。基本上是按照我們的呼聲來改的,這個是非常出於我的意料。」

硅谷華人協會創辦人之一陳志華:「我們的核心利益,教育這一塊拿掉了,肯定就是贏了嘛。」

經過第4次修改後的AB1726「亞裔細分」法案,最大的改變是完全去除了在高等教育方面對亞裔進行詳細信息蒐集的內容,僅保留了2015年類似的AB176法案被加州州長否決之後才加入的醫療方面的信息蒐集。

硅谷華人協會理事祝凱:「個人理解唯一的一個原因,他(Rob Bonta)還是看到了我們的力量和聲音。可能會有些長遠的想法,就是說覺得華人畢竟從經濟實力還是說人數,都是一股不可忽視的政治力量。就是不敢用這一個法案永遠的得罪我們華人。」

由民主黨議員提出的AB1726,要求針對加州亞裔群體中的少數亞太族裔按照血統和人種進行數據統計,將亞裔詳細劃分成21個不同族群。華人尤其擔心此舉是在為高等教育領域按種族分配入學名額等政策提供數據支持。

幾個月來,多個南北加州華人團體多次到州府參加聽證和向議員陳情,並得到共和黨議員的支持。8月10日在州府舉行的大型抗議活動更有超過400多人參加。

硅谷華人協會理事祝凱:「我們是暫時取得了勝利,這肯定是的。可是從長遠來看,我們也不能高枕無憂,因為這裡面會有很大的變數。」

硅谷華人協會創辦人之一陳志華:「說白了在前面還是有些硬仗要打。因為加州共和黨比較弱勢嘛,如果能讓共和黨再多拿幾個席位,有關華人社區核心利益的法案再能打掉幾個,以後華人社區在州府的(官員)眼裡可能是他們不敢輕視的。現在已經是他們不敢輕視的,其實我們可能做的更多。」

新唐人記者林驍然舊金山灣區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