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專諸 春秋戰國最有名的刺客之一

【新唐人2016年08月22日訊】據《史記·刺客列傳》記載,專諸,是吳國堂邑人。伍子胥很了解這個人的才幹。

伍子胥從魯國逃到吳國,謁見吳王僚,勸說吳王伐楚。吳國公子光說:「伍子胥的父親和哥哥都被楚所殺,現在勸吳伐楚,這是為報私仇,不是為了吳國的利益。」於是吳王僚打消了伐楚的想法。

伍子胥知公子光想造反殺了吳王僚,伍子胥說:「公子光有篡位的野心,不能勸他去討伐楚國。」於是就把專諸推薦給公子光。

公子光的父親是吳王諸樊。諸樊有三個弟弟,餘祭、夷眛和季子札。諸樊知道季子札很賢能,故不立太子,把王位依次傳給三個弟弟,想最後把國家傳到季子札手裡。

諸樊死後,傳餘祭。餘祭死,傳夷眛。夷眛死,本來應該傳給季子札。可季子札不肯受國,隱匿不知去向,吳王便立夷眛的兒子僚為吳王。

公子光說:「若以兄弟為序,則秦子當立為王。若以兒子為序,則我公子光是繼承人,當立為王。」他偷偷的養謀臣勇士以伺機奪王位。公子光得到專諸以後,待他像對待賓客一樣好。

吳王僚九年,楚平王死了。這年春天,吳王僚想趁著楚國辦喪事,派他的兩個弟弟公子蓋餘、屬庸率軍包圍楚國的譖城,派延陵季子到晉國,用以觀察各諸侯國的動靜。楚國出動軍隊,斷絕了吳將蓋餘、屬庸的後路,吳國軍隊不能歸還。

這時公子光對專諸說:「機會來了,不能失掉。我是吳國真正的繼承人,應當立為國君,即使季札回來,也不會廢掉我。」專諸說:「可以殺掉僚。他母老子弱,兩個弟弟帶著軍隊攻打楚國,楚國軍隊斷絕了他們的後路。當前吳軍在外被楚國圍困,而國內沒有正直敢言的忠臣。這樣僚能把我們怎麼樣。」公子光以頭叩地說:「我公子光的身體,也就是您的身體,您身後的事都由我負責了。」

專諸向公子光錶白自己最後的顧忌:身體受之於母,母在不能遠行,更不敢以死相託。公子光很義氣,說,「你的母親就是我的母親。你不在,我代孝。」專諸無話可說、無慮可顧了。

專諸回家一見老母,泣不成聲。母親心神領會,謊稱想喝泉水。待專諸取水返回,母親已自縊身亡。

公子光在地下室埋伏下身穿鎧甲的武士,備辦酒席宴請吳王僚。王僚派出衛隊,從王宮一直排列到公子光的家裡,門戶、台階兩旁,都是王僚的親信。夾道站立的侍衛,都舉著長矛。

酒喝到暢快的時候,公子光假裝腳有毛病,進入地下室,讓專諸把匕首(史稱魚腸劍,是鑄劍大師歐冶子親手所鑄五大名劍中的三把小型寶劍之一。)放到烤魚的肚子裡,然後把魚獻上去。
到僚面前,專諸掰開魚,趁勢用魚腸劍,刺殺吳王僚,吳王僚當場畢命,專諸也被僚的侍衛殺死。吳王僚一死,手下一片混亂。公子光趁機放出埋伏的武士,誅殺吳王僚的部下,將其全部消滅。

剪除吳王僚,公子光自立為吳國國君,這就是歷史上赫赫有名的吳王闔閭。闔閭封專諸的兒子為上卿。將魚腸劍函封,永不再用。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