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唯一不能開車的城市——蓬特韋德拉

【新唐人2016年08月22日訊】距離葡萄牙不遠的一座名為蓬特韦德拉(Pontevedra)的西班牙小城,居住著83000名市民,這裡的面積只有118平方公里,然而這裡卻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市區內沒有汽車的城市,完全是一座步行城。

在這座城市裡,看不到交通燈,更沒有地鐵和車站,甚至連校車都沒有,除了一輛市長特批的警車用於巡邏外,沒有一輛機動車的影子。聽起來有些不可思議,如此大的一個城市卻要完全依靠走路出行!

這裡的故事要從很久以前說起。十五年前的Pontevedra還是個交通擁堵、私家車遍地的「現代化」城市,每天約有2萬台汽車在馬路上穿梭不息,當然也因為過多的機動車導致嚴重的空氣污染,用當地居民的話講就是「當年這裡的空氣比巴黎還要差」。

雖然如今在Pontevedra市郊依舊可以駕車,可是自2010年起,這裡的限速就已改為每小時30公里,市區內更是嚴禁車輛駛入,整個城市被偌大的停車場包圍起來,為方便從城郊來市區上班的市民,政府在城市周邊特設8000個停車位,而任何一個停車場步行到市區的時間都為10分鐘以內。市民可以載入手機應用來搜索到達目的地之間的最短路線,通常步行時間為2-20分鐘不等。

起初這項取締車輛通行的政策遭到了3000多名商戶的抵制和反對,人們上街示威遊行,就連許多百姓也對此項計劃頗為擔憂,市長甚至還因此險些丟了工作。然而隨著政策的強力推行,市民們的擔心很快的消失,並開始享受無車化給整個城市生活品質帶來的提升。小孩子不用擔心迎面而來的汽車,人們再也不用忍受無止盡的空氣污染。由於馬路和公交站的重新規劃,城市綠化被擴大,更多的人願意來到戶外散步,人們告別汽車裡的忙碌生活,開始面對面的溝通與互動。

與此同時,很多當初反對此政策的商戶們發現,人們在步行中更願意光顧沿途經過的小商鋪,相比過去,望著店門口成群的車輛卻鮮有人光顧的情況,許多小商鋪的老闆們倒是非常開心。每個家庭平均每月也會因此而節省100歐元到150歐元的固定支出,人們更加願意將這筆節省下來的預算花在提高食物的品質上。

(記者水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