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警告:小行星恐撞地球 下月發射探測器採樣

【新唐人2016年8月22訊】日前美國太空總署(NASA)發出警告,每6年就要掠過地球的一顆小行星Bennu很有可能在2135年撞擊地球。如果真的發生,那麼人類將面臨巨大的損毀和死亡。為了應對危機,NASA決定在9月8日發射探測器「歐西里斯-雷克斯」(OSIRIS-REx)追蹤採樣。

綜合媒體的報導,「歐西里斯-雷克斯」只有休旅車大小,將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Cape Canaveral)升空,預計將於2018年8月與小行星Bennu相遇。

屆時「歐西里斯-雷克斯」會圍繞Bennu運行2年,以便於收集與它有關的各項數據,這些數據可以幫助科學家分析小行星運行軌道與太陽光線及其輻射有無關聯,如果有,又是怎麼樣的影響。

NASA表示,「歐西里斯-雷克斯」大約會在2020年7月左右與Bennu接觸,時間很短,只有5秒。

在這5秒鍾,「歐西里斯-雷克斯」會利用氣體轟擊小行星的表面,以便於採集60至2000公克的灰塵、砂土及岩石樣本,之後「歐西里斯-雷克斯」會釋放樣本艙。

按照計劃,樣本艙將在2023年9月落入猶他州的沙漠中。而「歐西里斯-雷克斯」則會繼續它的行程,踏進繞日軌道。

據稱這項計劃將耗資8億美元,計劃負責人,美國亞利桑那大學行星科學與空間化學教授Dante Lauretta稱,如果「歐西里斯-雷克斯」真的帶回岩石樣本,這將是一份十分珍貴的科學寶藏,它不僅可以幫助人類了解太空岩石的運動特徵,還可以為小行星、地球生命等問題提供重要訊息。

Bennu每6年就會近距離經過地球一次,它的直徑約為510米,科學家計算Bennu撞擊地球的機率是1/2700。

科學家警告,雖然機率不高,但是Bennu一旦撞擊地面,會產生約7公里的隕石坑,造成強度相當於黎克特製七級的地震,方圓500公里都可能受到重大破壞及損毀。

(責任編輯:沈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