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憂國家安全 澳洲叫停中資競購本土電網

【新唐人2016年08月20日訊】星期五,澳大利亞財長莫里森正式宣布,基於對國家安全的考量,不接受中國兩家公司,競標澳洲電網的「控股權」。

澳洲電網公司Ausgrid是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的一家國有公司,負責為該州包括悉尼在內的170萬名客戶供電。

電網的持有者,新南威爾士州政府之前決定將電網50.4%的股權以99年租賃期的方式對外出售。中國國家電網公司和香港長江基建已經提出競標,如果交易成立,總交易額將超過76億美元。

不過,澳大利亞政府日前以違背國家利益為由,表示將阻止外國公司收購澳洲電網。星期五,澳洲財長莫里森正式確認了這一決定。

Panmure Gordon公司首席經濟學家西蒙·福倫齊:「從澳洲的角度來看,當然他們有戰略上的和工業政策方面的考量。畢竟購買土地是一碼事,而收購被諸多澳大利亞人依賴的基礎電網設施是另一碼事,這裏有更多國家戰略上的要素。」

由於來自中資的收購計劃擱淺,新南威爾士州政府將需要重啟電網出售的招標程序。

新南威爾士州州長邁克·貝爾德:「有許多競標者對收購電網感興趣。和正常的生意一樣,我們將回到市場上找到這些買家。」

據《澳洲金融評論報》的報導,澳洲情報機構在過去數年間多次捕獲中共間諜,這加深了澳洲政府對中資競購本土電網的安全憂慮。

新唐人記者林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