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方媒體公布負面清單 人大政協全淪陷

【新唐人2016年08月19日訊】近日,湖南邵東縣舉行人大、政協換屆動員會,公佈一份「15項負面清單」,列出15類人士不得提名為人大代表或政協委員。港媒稱,如果嚴格按照這15條去衡量,現任中共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至少九成要被列入「負面清單」。

明年3月,中共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面臨換屆。按中共慣例,今年年底前,中國大陸各省市的各級人大、政協將完成換屆選舉。

近年來中共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各種貪腐醜聞不斷爆發,遭到民間輿論的強烈抨擊。2012年底湖南衡陽市爆發的嚴重賄選事件也讓中共當局丟盡顏面。於是,湖南邵東縣人大、政協換屆動員會,近日公佈了一份「15項負面清單」,明令禁止把15類人士提名為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

據陸媒報導,這15類人士包括:擁外國籍者,接受境外組織資助者,受過刑事處罰者,道德敗壞者、惡意欠薪者,履職不盡責者等等。

這份負面清單被中共官媒公開後,引起了輿論界的關注。有媒體稱,這是中共官方首以「負面清單」的形式,為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候選人劃定「資格紅線」。雖然目前還不清楚邵東縣推出的這項政策「是否有全國意義」,但輿論認為地方人大政協任職資格同樣應對各級人大政協有效。

針對這份負面清單,香港東網8月18日發表署名評論文章稱,如果嚴格按照這份「負面清單」來考量,現任中共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幾乎全體淪陷。文章表示,官方公布「負面清單」的目的,自然是希望改變人大、政協「良莠不齊、醜聞不斷」的現狀,但同時也反映出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素質低劣程度相當駭人」。

文章分析稱,2012年底湖南衡陽市「選舉」省人大代表時爆發的賄選案,逾五百人涉案,金額達1.1億元人民幣,這五百人中有多少人符合「負面清單」中的15類人是可想而知的。2013年中共全國兩會上曾有一份提案指出,當年2,987名人大代表中,有179人擁外國國籍;2,237名政協委員中,有450名是外籍,被譏諷爲「万國俱樂部」。至於「履職不盡責者」,當今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中更「至少九成要被列入『負面清單』」,可以說,「『負面清單』已令人大政協全面淪陷」。

文章指出,中共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早已淪為「酬庸安排」甚至「標价出售」的對象,那些「真心愛國和監督社會的『諍友』」,卻往往被中共拒之門外。那些被查處的貪官、黑金富豪、村官村霸,大多都曾經是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由這些人組成的「民意代表」,除了在人大政協唱讚歌,舉手鼓掌外,根本不可能監督政府和社會,又如何會維護百姓權益和國家利益?

最後,文章斷言:「只要選拔制度不改革,今年底完成的地方各級人大、政協換屆選舉,仍然會有相當部份當選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符合『負面清單』。」

(記者黎明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