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故事】来丹求劍 殺於無形

【新唐人2016年8月16日訊】這是一個復仇的故事,用神劍斬殺仇人,而仇人卻毫髮無損,但果真毫髮無損嗎?那穿越空間的利劍到底斬殺了什麼?來看看《列子·汤问》講的這個離奇的故事。

魏國的黑卵因私仇而殺害了丘邴章。丘邴章的兒子來丹想為父報仇。

來丹氣勢兇猛,但身體瘦弱,數著飯粒吃飯,順著風勢行走。雖然怒火滿腔,但無力用兵器報仇。他又恥於依靠別人的力量,發誓要親手用劍殺死黑卵。

黑卵凶悍勇猛,可以一當百,他的筋骨皮肉,不同常人。刀砍脖子,箭射胸膛,刀箭的利刃捲曲了,也不能傷他的身體。黑卵倚仗自己的能力,把來丹看得不過像一隻小鳥。

來丹的朋友申他說:「你仇恨黑卵至極,而黑卵輕視你也過分,你打算怎麼辦?」來丹流著眼淚說:「希望你替我出出主意。」申他說:「我聽說衛國人孔周的祖上得到商朝大王的寶劍,一個小孩子戴佩著它就會嚇退三軍人馬,你為什麼不去求孔周借給你用用呢?」

來丹就來到衛國,拜見孔周,對孔周行禮,請孔周留下自己的妻子兒女作為抵押,然後提出自己的要求。孔周說:「我有三把寶劍,聽任你選擇一把。但這三把寶劍都不能殺死人,且讓我先說說它們的特點。第一把劍叫含光,看上去見不著它的形狀,用它時感不到它的存在。劍鋒過處,沒有一點傷痕,刺過身體而感覺不到。第二把劍名叫承影,在早晨天色將亮未亮之時,當黃昏光線半明半暗之際,面北仔細觀察它,看上去隱隱約約似乎有物體存在,但不能分辨出它的形狀。劍鋒過處,只發出輕微的聲音,刺過身體而感不到疼痛。第三把劍名叫宵練,白天時只見它的影子,不見它的光芒;夜晚時只見它的光芒,不見它的影子。用它砍削身體,刷地一聲砍過去,劍鋒隨過,傷口隨合,雖然感到疼痛,但血水不沾刀口。這三件寶物,已經祖孫相傳十三代了,從沒有使用過它。裝在匣子裡藏著,從來沒有開過封。」來丹懇求說:「雖然這樣,我還是要求用下等的那一把。」

孔周便歸還了來丹的妻子兒女,又與他清心齋戒七天。然後當天色半晴半陰的時候,孔周跪下傳授寶劍,來丹再拜,受劍而歸。

來丹拿著寶劍跟踪黑卵。趁黑卵醉酒仰臥窗下時,來丹竄上去將他從頭頸到腰部連砍三劍。黑卵毫無知覺。來丹以為黑卵已經死了,急忙離去。在門口碰見黑卵的兒子。來丹又揮劍連砍他三下,如同砍在虛空裡。黑卵的兒子笑道:「你為什麼戲弄我,對我招了三次手?」來丹聽了,知道這寶劍不能殺人,只得長嘆著回去了。

黑卵酒醒,對老婆發脾氣說:「我喝醉酒,你卻讓我睡在露天,害得我喉嚨疼,腰桿酸。」他兒子說:「剛才來丹到過這裡,在門口遇上我,對我招了三次手,也使得我身體疼痛,四肢僵直。這傢伙一定是在詛咒我們吧!」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