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魚」神秘紅圈 中醫師透露拔罐妙用

【新唐人2016年08月16日訊】本屆里約奧運,摘得5枚金牌,一枚銀牌的「飛魚」麥克費爾普斯,身上一塊塊的拔罐痕跡,令這種中國的傳統治療方法,在海外火了起來。不少人開玩笑表示「飛魚」奪金全靠拔罐。

看「飛魚」費爾普斯(Michael Phelps)身上一塊塊明顯的拔罐痕跡,想不關注都難,西方媒體紛紛對此進行報導。而仔細看看,本屆有不少奧運選手身上都有這一痕迹。比如美國體操選手納多爾(Alex Naddour)就告訴「今日美國報」,拔罐效果比他花錢尋求過的各種方式都來得好,是他近年來保持健康的秘密。美國游泳女將考格琳(Natalie Coughlin)則是在社交媒體po文說,「拔罐太痛了」。

在中國有悠久歷史的拔罐,被本屆奧運的體育明星帶火了,那大家對拔罐到底是否了解,都有哪些好處以及注意事項呢,今天我們找來紐約的一位傳統中醫,元鐘哲醫師來為我們講解。

國際針法灸法研究會會員元鐘哲醫師:「拔罐呢,一個是解決活血化淤的問題,再一個是濕氣,是把濕氣拔出來。」

元鐘哲醫師表示,游泳運動員常年泡在水中,難免會有濕氣入侵人體。而超負荷的運動,也會使肌肉內乳酸堆積,氣血堵塞,可以通過拔罐減少痛苦。

國際針法灸法研究會會員元鐘哲醫師:「對於運動員提高速度還是有影響的,把濕氣拔出來。超負荷的運動,造成的是無氧代謝,產生好多酸性代謝產物,刺激我們的肌肉和神經、末梢神經就產生疼痛。如果把這個代謝產物侷限到一個部位,其他組織就能活動起來。」

除了玻璃罐,還有竹筒罐、陶瓷罐、角制罐等。拔火罐只是一種,還可以用抽氣罐。

國際針法灸法研究會會員元鐘哲醫師:「我想運動員用的也是這種抽氣罐,走入家庭最多的就是抽氣罐,像這個,可以這麼拔,形成一個負壓。」

唉,它好性有點(漏氣)。

國際針法灸法研究會會員元鐘哲醫師:「因為你瘦嘛。」

最終元醫師給記者嘗試了一個小的拔氣罐。

很多人說很痛,我自己想像的也是很痛,但其實沒有很痛,就是覺得挺麻的。

元鐘哲醫師提醒,拔罐器材要記得消毒,最好器材專用,因為有些病毒即使消毒也會有殘留,容易造成交叉感染。女性經期要避免使用。

新唐人記者宇亭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