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抽查40款醬油 11款含致癌物

【新唐人2016年08月16日訊】醬油和鮮露是華人家庭必用調味品。不過,香港消費者委員會星期一公佈,市面有11款醬油產品含可能致癌的物質4-甲基咪唑。消委員建議,市民選購醬油及鮮露時,宜盡量選擇天然釀造的產品。

消委會測試巿面上40款醬油和鮮露,發現8個品牌11款醬油中,因為加添焦糖的色素,含微量可能致癌物質4-甲基咪唑,建議市民選用時要小心。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黃錦輝:「當你加了添加劑的時候,添加劑是什麼,你應該在標誌牌裡面看一下。除了大豆,面皮這些比較好的東西之外,其餘的添加劑少一些較好。」

當中以「禦品皇金標老抽」含量最高,達15.9ppm,食用2毫升,已經超出美國加州規定的警告指標。不過,香港還沒有相關的法例規管。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除了4-甲基咪唑之外,在醬油釀造過程,都有可能有其他的致癌物質。我們希望向食安中心反映,醬油健康的風險,以及國際的做法,然後看看制定什麼政策適合在香港(實行)。」

另外,40個樣本全部驗出含有味精,有39個樣本鈉含量偏高,比例達97% 。

香港著名的「九龍醬園金牌生抽皇」含菌量檢出每毫升含有1300萬個,遠遠超出內地標準上限逾400倍。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