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就是不鬆口」加卑詩省10歲女孩遭到黑熊襲擊

【新唐人2016年08月15日讯】加拿大卑詩省一名10歲女孩和父親週末在叢林里遠足時遭到黑熊襲擊,目擊者說黑熊想把她拖進樹林里。

女兒的父親和其他人用石頭和木棍奮力將黑熊趕走,據卑詩省救護服務部門發言人說,女孩傷勢嚴重被緊急送往醫院。

「它就是不鬆口。」一名目擊者對溫哥華CTV新聞說。「它把她拖進灌木叢中,想把她拖得更遠,有人猛敲它的頭,最後它不得不放開女孩,但還是想再次咬她。」

官員表示這隻黑熊當時正和它的幼崽在一起,母熊沒有離開人口稠密地區,所以不得不將其殺死。

叢林保護官員向附近的幼崽注射了鎮靜劑,官員表示黑熊可能是被垃圾的味道所吸引,現在還不知道幼崽遭到怎樣的處理。

襲擊發生地區是卑詩省溫哥華東部高貴林港(Port Coquitlam)。

遇到熊怎麼辦?

在熊出沒頻繁的地區,戶外活動者常會準備罐裝胡椒噴劑,萬一遇到人熊對峙的緊急情況,噴灑熊以擊退不速之客。

*如果你在遠距離看見一隻熊

你可以稍稍享受一下這稀有難得的美麗景緻,然後繞個大遠路避過熊所在的位置,如果可能最好走在順風處,讓熊嗅不到你的氣味。並且盡量避開熊的視線,並沿途製造金屬聲響,讓熊知道你在那兒,然後快速地離開該地,但別用跑的!

*如果你在路徑上看見一隻熊

如果在路徑上或附近看見一隻熊,若熊並未顯示任何威嚇的行為,則在不驚擾熊的情況下,安靜地離開現場是上上策。如果可能的話,則繞遠一點的路;但若地形限制了你繞道,請順著路徑往回走數百公尺遠,休息一陣子再折返,並邊走邊製造一些喧鬧聲響,如大聲唱歌或聊天、金屬噪音。當你再返回到原來位置後時,熊或許已經從你的視線裡消失了;但如果熊還留在原地,或許你或可考量再延緩一下行程了。

*如果你在短距離內看見一隻熊

最重要的是不要驚慌失措、狂跑和尖叫。肆意跑步和其他突發的大動作,都可能被熊誤以為是某種威脅,而讓熊產生防禦性的威嚇反應,甚至發動攻擊。

首要的工作就是什麼也不要做——不要做任何突然的動作或發出突然的聲音。靜靜地站著,準備好你隨身攜帶的哨子、鋼杯或辣椒噴劑,然後花幾秒鐘的時間,小心評估整個狀況,包括看看四周有沒有小熊、偵測周圍的逃生路線等,再決定你的下一個步驟(可能留在現場繼續觀察,或撤退)。只要你保持頭腦冷靜,不失控,就有絕佳的機會可以為這次的相遇,留下栩栩如生的記憶,而不是傷害。

當然,很重要的是試著分辨出熊僅只是好奇,或具有威嚇性。

留意熊表現出具有威嚇性的行為特徵,例如耳朵後翻、豎起背頸上的毛做出備戰的姿勢、頭部快速地左右晃動、發出威嚇的吼叫「嗚」聲、或四肢重重地拍擊地面。如果熊將牙齒搓磨或咬合發出「啪」、「啪」的響聲,則表示牠騷動不安,很有可能發動攻擊。

如果熊用牠的二隻後腳站立起來,將口鼻部位抬高,這並不是一個具有攻擊的記號,而是典型的威嚇行為,表示這隻熊可能只想嚇嚇你。

熊多數的攻擊行為屬防禦性,常發生於熊感覺受到威脅或做困獸之鬥的情況。攻擊的表現可以當成一種線索,熊或許只想警告你,要你遠離牠。你最好乖乖地照著做。任何熊只要走向你都該視為攻擊的行動,此時都應該立即撤退!萬一遇到熊追逐人時,可考慮立即丟下沉重的背包或其他裝備,或可稍微絆住或拖延熊前進的速度,但千萬別丟下裝有食物的袋子,你總不希望丟下食物的獎賞給追趕你的熊。就熊每小時可達三十公里的速度而言,上坡或下坡跑應該都差不多。

最最無可奈何的辦法,裝死吧。記得臉朝下趴,雙手護住頭和脖子。傷殘程度和死活概率,就只能請求神靈保佑了。

(記者王蘭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