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連過兩大難關 廢常委制更近一步?

【新唐人2016年08月15日訊】傳8月上旬舉行的北戴河會議已經結束,目前距中共19大召開還有一年多的時間,人事卡位戰已進入關鍵時刻。外界認為,習近平已經度過了南海和經濟問題兩大難關,使他的權利更加穩固,不但有利於他對19大的人事安排,更可能影響到「常委制」的改革。

海外媒體世界日報8月14日報導,目前距離中共19大召開的時間雖然還有一年多的時間,但人事安排的權力鬥爭現在已進入關鍵時刻,中共高層的職位,除了中共總書記和政治局常委,還包括政治局委員、各省市的一把手和軍方要職,要爭奪的職位至少50至70個,每個職位都是各派必爭之權,所以需要時間部署。8月上旬舉行的北戴河會議,又是各派盤點人馬和安排卡位的一次重要戰場,會議的結果將會顯示習近平權力的最新情況。

報導稱,中共政府的政策基本上就是權力鬥爭的結果。如,經濟政策不但反映出中共黨內各派對經濟的不同意見,而且最後拍板的政策,往往就是權鬥的結果。又如,南海政策時軟時硬,也反映了不同派系的意見,最後的決定也往往是權鬥的結果。

近期,南海和經濟兩個問題雙雙從危急轉趨緩和,顯示出習近平已安然度過兩大難關,而這兩大難關的度過,使他的權力進一步得到穩固。而權力的穩固不但有利於他對19大的人事安排,更可能影響到「接班人」和「常委制」的安排。

7月中旬,國際法庭對南海問題作出仲裁後,北京當局認為仲裁無理也無效,同時表示,將繼續進行島礁建設,更聲言準備打仗。目前南海問題已經得到緩和,使習近平的強硬政策過了一關。同時,習近平的權力得以進一步穩固。

去年夏天到今年初,中國經濟出現空前動盪,先是去年6月到8月的兩度股災,加上去年8月的人民幣貶值,再到今年初的股市熔斷危機,習近平實行了先成長後改革的經濟政策,止住巨大經濟動盪和下滑之勢,同時也為他爭到進一步的權力。

那麼習近平權利更進一步的同時,是否會取消鄧小平留下的常委制及近期所傳的習近平或執政超10年成為外界關注的話題。

早前,香港《亞洲周刊》就曾報導,在明年的「十九大」、今年秋天十八屆六中全會召開前,近期中共高層出現改革呼聲,要研議變革,提出有沒有必要繼續設中央政治局常委制,有沒有必要打破政治局規範的「七上八下」的不成文規則,有沒有必要隔代指定下屆接班人?

報導還稱,今年8月初舉行的中共北戴河高層會議,對習近平是一個關鍵時間點,他若能頂住各方角力,在今秋的中共18屆六中全會,到明年秋天召開的中共十九大,中共體制可能會有重大變革。不但中共「政治局常委制」面臨被取消,「七上八下年齡線規則」以及「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做法」等也面臨被廢除。

海外媒體6月11日刊登署名陳小平的文章,分析習近平中共十九大前廢除常委制面臨的問題。文章認為,中共的常委會是其中央組織核心機構之一,被廢除等於基本顛覆中共「黨的中央組織」。

時政分析人士唐靖遠認為,常委制是江澤民干政的渠道,超脫不了江澤民留下的「集體領導」模式,習近平就不能夠有效執政。他稱「廢除常委制,習近平既有近謀,也有遠慮。擺脫江澤民通過常委制干政渠道,防止成為江澤民的傀儡或被江澤民派系謀害,是習近平的近謀;逐漸削弱中共制度對國家的控制,最終拋棄中共,防止為中共的歷史罪惡當替罪羊,則是習近平的遠慮。無論是近謀,還是遠慮,擺脫中共常委制的掣肘都是關鍵環節。」

據北京高層人士透露,中共高層要研議變革,習近平當局可能會有驚人之舉。今年7月11日中共黨媒鳳凰網刊登中國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博士生導師汪玉凱的專訪文章稱,總統制是中國可考慮選項之一。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