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國安10年惡鬥不休習近平雙管齊下整肅

【新唐人2016年08月14日訊】近期,在海外引起軒然大波的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揭開了中共公安部門秘密跨境抓人的內幕,公安系統涉入國安系統職權範圍的現象亦再度引起關注。

日前,有海外媒體刊文披露,公安國安多年來相互惡鬥不已,而公安藉助國內“維穩”迅速坐大後已漸居上風,兩大系統的明爭暗鬥已經引起高層注意,習近平分別予以種種裁抑舉措。

近段時間,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不斷髮酵,也牽出背後“強力部門”公安國保系統濫用職權非法抓人的亂象。有海外中文媒體日前發文披露說,過去原本只有國家安全系統才具備權限的職能,現在很多已被公安系統涉入,從側面透露出中共這兩大系統在經歷10多年惡鬥後,似乎公安已開始佔據上風。

報導說,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臺執政後,公安、軍隊這兩大政權支柱已經被習近平以各種方式多方清洗整頓,至今未有結束。而國安系統由於其工作特殊性和複雜性,習近平一直沒有大動作,雖然在反腐敗大潮中拿下了一個關鍵的副部長馬建,但是整體上國安部仍然顯得風平浪靜。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稱,國安部雖然表面波瀾不興,但內裡日子並不好過。主要是國安的保密性和特殊性,使習近平暫時未能輕言改革,而國安過去多次介入高層政爭的不良記錄,又令習近平對國安不放心,並擔心其失控坐大。

消息人士並指,2014年11月中共全國人大通過《反間諜法》,取代原有的國家安全法,表面上規範了國安部的工作範圍,實際上是對國安部的大削權,“除了抓間諜,其他涉及國家安全的活,基本上都沒有安全部的份了。這意味著國安部原有的權力大受局限,經費和人員編製也大受限制”。與此同時,國安實際上對抓捕行動能力也遭到削弱,很多職能被隸屬公安系統的國保替代,甚至出現國保看不起國安的現象。此次銅鑼灣書店越境抓人事件,就是一個較為典型的例證。

報導說,在該事件中,公安國保系統不但動用境內外的秘密力量,還使用了跟縱定位、監聽監控等以往國安才有的反間諜手段,顯示公安國保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國內“克格勃”。而國安部的職能因被進一步局限於“對外情報與反間”,雖然眼見權力被削弱,也只能忍氣吞聲。

據了解,中共國家安全部與公安部的明爭暗鬥,從1983年國安部成立時就開始了。90年代江澤民當政時期,國安部地位顯赫,並首開了國安部門介入高層內鬥的惡劣先例。從江澤民執政後期,一直到周永康執掌政法大權的10年期間,中國大陸矛盾日增,群體事件此起彼伏,尤其江、周等人出於鎮壓法輪功的需要,不斷增強國內所謂“維穩”力量,而處理這類情況已大大超出國安的職權範圍,公安國保於是順勢而上,就此坐大。

早在2012年5月,海外曾爆出中共國家安全部副部長陸忠偉的秘書被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策反事件,這是上世紀80年代初國安部負責美洲情報的官員俞強聲逃往CIA以來,中共情報系統最嚴重的泄密事件。據多方消息報導說,這位原副部長秘書被策反後,向CIA提供了大量中共當局情報和政法系統的機密,其中一部分就是國安部與公安部國內保衛局的內斗情況。據稱,該秘書透露國安和公安內鬥的激烈程度,曾令美方大惑不解,深為震驚。

據指,這兩大系統的胡作非為,早已令習近平深具戒心,一直在陸續對其人事構架進行撤換清理。香港《明報》曾經報導說,如果對照這兩大部門3年前的領導層名單就會發現,除正部長未換外,多數官員已面目全非。該報導稱,2013年初公安部的7名副部長中,目前只有黃明、孟宏偉、陳智敏3人仍在任,而原來的正部級副部長李東生因涉周永康案,已判監15年﹔另一名正部級的常務副部長楊煥寧,被突然調任安監總局局長,受貶意味明顯﹔副部長劉金國已出任中紀委副書記,還有一名副部長張新楓則在調任上合組織反恐機構執委會主任後已退休。

與此同時,繼原中共北京市公安局長傅政華成為排名第一的常務副部長後,繼任者王小洪亦迅速升任公安部副部長,引起外界強烈關注。據知,王小洪在福建任職時與習近平關係密切,頗受習信任,從廈門市公安局長晉升河南省公安廳長,再升任北京市公安局長並成為副市長。而另一名新晉副部長孟慶豐則曾在習的另一發跡地浙江省公安廳工作過。

而國安部亦有類似情形。繼副部長馬建被免職調查後,先由中紀委副書記陳文清進駐當了中共黨委書記,又從公安部調副部長劉彥平過去做紀委書記,再調寧夏政法委書記蘇德良出任副部長。這些現象,均被外界視為一種“摻沙子”的舉措。

2015年9月,有海外媒體一度放風稱,當局正在擬定對公安系統的重大改革舉措,方案主要內容之一,就是公安部國保局將被拆解,解散以後,原有的國保警務人員要轉崗,充實到其他部門,尤其是基層國保警務人員,將並入到治安一線,在治安的名義下發揮他們原來的作用。

據悉,當局考慮撤裁國保的主要原因是,國保因“政治維穩”因素已經逾越公安治安維穩職能,由一個司法部門演變成一個凌駕於其他部門之上的政治機構。此外,國保部門的濫權與胡作非為,無論對法輪功的血腥鎮壓行為,還是借維穩製造大量事實上的政治犯,都使其臭名昭著,成為海內外輿論口誅筆伐的對像,因此,及時解決這個“當代蓋世太保”機構己成為必要。

(記者張松風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