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越南在南沙秘密部署火箭炮

【新唐人2016年08月11日訊】南海島礁主權爭議再度升溫。英媒10日報導,越南已在南海數個有爭議的島礁上秘密部署了火箭發射器,瞄準中國設施。據稱,中共在南沙修建的飛機跑道和軍事設施,已在越南控制的21座島礁攻擊範圍之內。

路透社10日引述西方官員的話說,有情報顯示,近幾個月,越南已把火箭發射器從本土運到南沙群島上的5個基地,這些發射器成功避開了空中監視被運到島礁上,但還未部署完畢,預計未來兩、三天內導彈會被運到這些基地完成部署。

越南在南沙群島上部署的是它們最近從以色列採購的EXTRA火箭炮系統,該火箭炮有效射程達到150公里,可攜帶150公斤重的彈頭同時對多個目標進行打擊。

報導說,這也就意味著中國在永暑、渚碧、美濟3座島礁上建設的飛機跑道及軍事設施已經在越南控制的21座島礁的攻擊範圍之內。

2月份,就有西方媒體披露,越南向以色列軍事工業公司秘密購買EXTRA和ACCULAR兩種火箭炮共20套,主要部署在第685海防導彈與炮兵旅,該旅屬於第四海軍軍區,該軍區負責的範圍包括了南沙群島。

越南軍事戰略家擔心北京建設的這些飛機跑道、雷達和其他軍事設施會使得越南的南部以及島嶼的防禦越來越脆弱。

越南方面稱,這些火箭「會被用於保衛海岸線並擊退可能的侵略」。

軍事分析人士指,這是越南數十年來在南海控制區最有影響的防衛舉措。外交官員表示,越南部署火箭炮是因為意識到國際仲裁庭在菲律賓提請的仲裁中做出了對中國不利的裁決後,南海緊張局勢會進一步升溫。

6月份,越南國防部副部長阮志詠曾告訴路透社,「我們享有自我防衛的合法權利,可以把任何自己的武器在任何時間搬到自己的領土上。」

中共國防部8月10日給路透社發送的一份聲明表示,中共軍方對南沙群島周邊的海空局勢保持著密切監控,希望有關國家能與中方一道維護南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美國方面表示,正密切關注事態進展。一名白宮官員呼籲南海相關各方避免採取行動激化衝突,敦促各方採取務實舉措建立互信,並採取有效措施,尋找和平外交手段化解爭端。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