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昔日中國金牌選手 風光過後

【新唐人2016年08月10日訊】2016的里約奧運,中國選手正在激烈爭奪金牌。不過,外界注意到中國體育界為培養一名奧運獎牌得主,背後可能犧牲掉多少不為人知的奧運「失敗者」。而即使是曾經稱霸世界體壇的金牌得主,他們在風光過後,獎牌背後的現實,又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呢?

第31屆奧林匹克運動會在巴西里約熱鬧舉行,比賽第二天,也就是8月7號晚上,中國選手終於拿到第一枚金牌。91年出生的張夢雪首次參加奧運,她在女子10米氣手槍比賽中,以總成績199.4環摘得桂冠。

另一名同樣參加女子10米氣手槍比賽的郭文珺,賽前備受矚目,因為她曾經在2008和2012年兩度獲得這個項目的奧運金牌。但是郭文珺在資格賽中意外被淘汰。包括她在內,中國射擊隊的4名奧運金牌選手都失望而回。

關於獎牌背後的現實與殘酷,這個話題在網絡上也再次被熱議。前中國國家游泳隊運動員黃曉敏感慨的說,得獎的中國運動員站在領獎台上,看起來風光無限,不過這種榮耀的背後,犧牲的是無數中國運動員的健康與心靈。

中國前國家隊游泳運動員黃曉敏:「在你訓練的過程中,拿到奧運會獎牌也好,亞運會獎牌也好,是要付出很多辛苦的,那麼身體就會留下很多的病,這種病不是說我不當運動員以後就會好了,這種根本的東西是治不了。運動員下來以後,風光的可能會有一兩名,如果這個很有運氣的話,機遇很好的話,可能會好一些。如果不是那樣的話,這個運動員真是很不好過日子,加上一身的病。」

黃曉敏表示,選手退役後,窮困潦倒的大有人在,而體育成了中共粉飾面子的工程。另一名國家隊選手,前中國國家籃球隊員陳凱更表示,運動員在中國只是一個工具。

1978 年,25歲的陳凱被選入國家男籃隊,同一年,他參加「世界籃球錦標賽」,這也是中國首次參加世界大賽。這次比賽完全改變了陳凱對運動的價值觀。陳凱表示,美國運動員大多是經過教育系統出身,他們對運動本身的態度是正向的,是基於熱愛才參與的。反觀中國,很多都是被政府選上進行集體訓練。

前中國國家籃球隊員陳凱:「同時在這裡邊,互存的關係也是非常不健康的,非常病態的一種關係,大部份的時間都是互相利用,政府利用他們作為工具,他們也利用政府給自己搞點利益,他們利用這個運動,並不珍惜並不喜愛這個運動,他們利用這個運動做一個給自己牟利的手段。」

陳凱認為,中國的運動水平是不可能有真正的創造,真正給人一種正的表現。

前中國國家籃球隊員陳凱:「很多人認為得金牌以後,為國爭光了,我就可以得到什麼利益,結果最終發現,得了金牌以後,如果不能再得金牌的話,你就會被拋棄了,金牌沒有用了,可能到街上當鋪當了錢以後,用來給自己治傷治病,所以在這上面的話,運動員本身也不是做為人(一樣)的被人看待,他們就是一種工具,用完了就可以扔掉。」

2011年,前國家體操隊張尚武在街頭賣藝的消息,在當時引起相當大的震撼。

前中國體操冠軍選手張尚武:「我們12歲進國家隊,一直到我20歲退役,到我20歲受傷,回到地方,這段時間沒有什麼童年,我的童年跟我最親切的就是冷梆梆的器械、雙槓、單槓、鞍馬、體操。」

除了張尚武,還有不少知名運動員也傳出退役後處境淒涼的消息。前馬拉松名將、手握19枚金牌的艾冬梅,因腳患退役無法謀生,在街邊擺地攤變賣金牌;前世界女子舉重冠軍鄒春蘭,退役後淪落到公眾浴池替人搓背。

採訪/易如 編輯/黃億美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