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制浮出?法媒稱習近平或執政超10年

【新唐人2016年08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有法媒引述分析家觀點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會尋求延長任期至超過10年。此前,有中共體制內專家接受港媒訪談時,詳細探討了北京當局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實行總統制的可能性,及其具體操作的關鍵環節等問題。有輿論認為,習近平如果在其後五年的任期內提出實行憲政總統制,那麼他的兩個任期加起來必然超過10年。

法新社8月9日報導稱,作為近幾十年來最具權勢的領導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尋求延長任期至超過10年。

報導表示,按中共慣例,今年的北戴河閉門會議上,應該會討論有關十九大上要產生的政治局常委會新人馬的問題,而且依據傳統,這份名單應能看出習近平下臺後誰最可能接班。但外界發現,習近平迄今並沒有要指定接班人的跡象,因此有一些學者和分析家認為,「習近平將試圖留任超過正常任期」。

報導引述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分析家、現為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專家強生(Christopher K. Johnson)表示,眾多分析家現在視習近平將尋求續任總書記為既定安排。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專家林和立(Willy Lam)也表示,習近平延長自己任期的機率達6至7成。

也有觀點認為,有關習近平或尋求延長任期的分析,與此前中共體制內出現的對在中國實行總統制的探討,形成了相互呼應的關係。

今年7月11日,《鳳凰博報》發表了對中共體制內專家、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的訪談內容。汪玉凱提出,北京當局要應對當前出現的種種風險、危險,就必須在政治改革上端有所突破,尤其是政治體制上端的三個關鍵要素——憲法權威、民主和法治,這三方面要有所突破。而實現總統制是可以考慮的選項之一。

汪玉凱表示,如果在中國實行總統制,就要從國家元首、政府首腦的職責權限、政治體制、行政體制、立法體系、司法體制等,多個方面下手,進行系統化設計,完成系統性改革。

汪玉凱指出,搞總統制首先要考慮中共常委制和書記處的去留問題,國家行政機關的總理職位也需要進行相應的調整,總統權力和總理權力如何設定也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

在立法方面,則應該加強立法機關的權威性和穩定性;從司法體系來看,關鍵是要建立起司法相對獨立的架構,保障司法體系的獨立。

至於總統這個職位的產生,汪玉凱認為,可以是直接選舉,也可以是間接選舉。從中國的實際情況看,如果當下不能直接選舉,可以通過人大間接選舉產生也是可以的。

這是汪玉凱在接受《聯合早報》採訪時首次提出總統制設想後,第二次公開討論在中國實行總統制的觀點。

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孫立平也曾發表文章表示,中共現行的所謂「集體領導制」導致的一個惡果就是內鬥不止,他認為最有效的體制,是代理關係明確前提下的「首長負責制」。

事實上,更早時候,香港亞洲週刊在今年5月份就曾報導稱,中共內部高層最近出現了變革中共體制的「研議」。

該報導表示,現在中共體制內一些專家學者已經開始討論,有沒有必要繼續設中央政治局常委制,有沒有必要打破政治局規範的「七上八下」的不成文規則;有沒有必要在中共黨內隔代指定下一屆接班人。

報導稱,習近平如果能頂住來自各方的角力干擾,強勢主導人事佈局,將會有外人難以想像的變革。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