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里約奧運:賀頓諷孫楊事件發酵

【新唐人2016年08月09日訊】里約奧運會的第一天,在大陸網絡上最轟動的事,不是中國代表團收穫了零金牌,而是澳洲游泳選手賀頓(Mack Horton)以「禁藥騙子」來形容中國選手孫楊。賀頓因此遭到大陸「小粉紅們」的網上圍攻,社交帳戶也遭到洗版。事件持續發酵,連中共官媒也加入罵戰。

北京時間8月7號上午,澳洲選手賀頓奪得男子400米自由泳決賽冠軍,中國奪冠熱門孫楊以0.13秒之差獲得亞軍。但引起外界關注的是,賀頓公開以「禁藥騙子」(drug cheat),來暗指曾因此停賽3個月的孫楊。

毫無意外,這句話捅了馬蜂窩。大批中國網民除了在各大新聞客戶端辱罵賀頓,還翻牆以洗版式留言轟炸賀頓的臉書及Instagram賬戶,甚至作出人身威脅。由於攻擊猛烈,賀頓關閉有關賬號。

有中國網民表示,如果賀頓不就言論道歉,就要抵制澳洲產品,包括賀頓泳裝贊助商Speedo、澳洲奶粉及肥牛等。

事件引發多方關注。

語言文化專欄作家高天韻:「作為一個中國人,看到中國的游泳選手被一個澳洲的選手、冠軍嘲諷,看到賀頓言談中的不屑,他稱孫楊是吃藥的騙子,我心裡是很難受的,我覺得所有愛國的中國人都會感到很不舒服。但是,孫楊確實被查出來服用過禁藥,而且孫楊本人也因此遭到國內禁賽3個月的處罰,這個是有據可查的。因此不能夠說賀頓說的是不符合事實的。」

長期反對、抵制使用興奮劑的薛蔭嫻,曾在大陸國家體委工作三十多年,她表示,中國有組織的讓選手吃興奮劑,由來已久。

前大陸國家體委訓練局醫務監督組長薛蔭嫻:「1980年到90年的時候,都是有組織的事。一個利益集團,興奮劑的利益集團,上面琢磨好的讓下邊用。現在你查不出來就沒事。」

中國首富王健林兒子王思聰,8號在網上發表個人看法,認為強制要求霍頓道歉一事「拿出去使 行不通」,觸怒小粉紅的網絡紅人王思聰,立馬慘變「漢奸」。

高天韻:「如果是中國人同意賀頓的說法就是漢奸、賣國賊,外國人批評中國運動員就是反華勢力,這個邏輯是非常奇怪,站不住腳的。如果大多數的中國人永遠用這種邏輯去對待外來的批評、質疑,特別是在對方有事實依據的基礎上,那麼中國是不可能贏得世界的尊重。」

除了小粉紅們,中共官媒新華社及《環球時報》也加入罵戰,新華社稱賀頓以反禁藥之名挑釁孫楊,令人噁心。

語言文化專欄作家高天韻表示,中共宣導的民族主義是利用了人們的愛國心來轉移視線、維護統治。對別人的批評,一味的以賣國或反華來堵別人的嘴,更有甚者攻擊謾罵。這是不可取的。

高天韻:「正常的愛國心,首先要從自我做起,在日常的生活中,要稟持真誠、善良、關愛的態度去待人處事,如果每個人都這樣做,整個社會就會形成一個非常穩定、安定、和諧的狀態,整體上能夠創造國家的繁榮。對外,人們不排斥他國,對待外來的批評能夠以理性寬容的態度來對待和處理。」

實際上,2014年的仁川亞運會,孫楊在獲得三枚金牌後曾說:日本國歌很難聽,一度引起爭議。

同年,由於禁藥事件,孫楊被澳洲泳協拒絕赴澳訓練。

而據報導,這次事件發生後,中國泳協向澳洲泳協發電郵,指賀頓言論是「惡意人身攻擊的惡劣言行」、缺乏素質和教養,要求賀頓道歉。不過,澳洲泳協表示運動員有言論自由。

國際奧委會(IOC)8號回應事件稱,支持言論自由,但運動員應互相尊重。

薛蔭嫻表示,奧運會精神,本應是通過體育賽事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任何人通過吃興奮劑拿金牌,或撈取其它好處,都是一種很自私的行為,這樣使得世界就變了,人人處於危機中,沒有互相尊敬、也沒有自我尊敬。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