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德華聲明:不同意任山寨版顧問

【新唐人2016年08月09日訊】被中國藝術研究院強行接管的《炎黃春秋》2016年第8期出版後,引發原炎黃雜誌社編輯們憤怒,認為這是「偽雜誌」出籠,副社長胡德華發聲明強調,雜誌扉頁版權欄將他列為顧問,對此,他不同意、不接受、不就任,將保留依法追究的權利。

由中國藝術研究院出版的《炎黃春秋》2016年第8期8月3日面世,這份墨綠色封面的新刊,被原炎黃雜誌社編委們批評是一本「偽雜誌」。

新刊出版的第二天,《炎黃春秋》雜誌社發表了全體48名顧問和編委的聲明,支持社長杜導正宣布的「停刊不停社」,不承認中國藝術研究院盜用《炎黃春秋》名義違法設立的所謂「炎黃春秋雜誌社」及其任何出版物。

聲明還要求中國藝術研究院在其盜用的《炎黃春秋》名義出版的任何出版物上,不得盜用在聲明上簽字的顧問和編委的名義。聲明還表示將保留依法追責的權利。

8月8日,原炎黃雜誌社編輯們表示,終於拿到了直接證據:中國藝術研究院不顧雜誌社顧問、編委和工作人員的一再聲明和警告,組織的山寨版「炎黃春秋雜誌社」在他們出版的第8期的版權頁上,非法使用了原顧問、編委的名字。

當天下午,原炎黃雜誌社副社長胡德華向中國藝術研究院發出《聲明專函》稱,「貴院新組織的以賈磊磊、郝慶軍為首的「炎黃春秋雜誌社」在其出版的所謂「《炎黃春秋》雜誌第8期」扉頁版權欄將我列為顧問,對此我不同意、不接受、不就任」。

聲明要求:該院通知並責成以賈磊磊、郝慶軍為首的炎黃春秋雜誌社立即撤換扉頁,將胡德華的名字從該版權頁上刪除並作出公告,限對方在3日內答覆。胡德華還強調,將保留依法追究的權利。」

近幾年,被稱為中共體制內改革派雜誌的《炎黃春秋》屢遭打壓,包括在2014年被強行劃歸中共文化部下屬的中國藝術研究院管轄。7月12日,中國藝術研究院單方面改組了雜誌社的領導層,3天後又派人強行進入雜誌社,竊取和修改了《炎黃春秋》官方網站的密碼,社長杜導正在7月17日發出了停刊聲明。

《炎黃春秋》已經委託北京市莫少平律師事務所,狀告上級單位中國藝術研究院,但北京朝陽區法院拒絕就此立案。

整肅《炎黃春秋》的命令到底來自何方?綜合目前各方說法,中宣部在這一問題上似乎又成為了「不和諧音符」。

毛澤東前秘書李銳曾多次在公開場合表示,習近平對《炎黃春秋》曾有八個字批示「不要封殺、做好引導」。

《炎黃春秋》副社長胡德華曾對《美國之音》表示,他不相信接管《炎黃春秋》是來自「更高層」的意思。副總編王彥君也表示,這次文革式的「佔領」肯定不是習近平的原意。

但強行接管《炎黃春秋》的中國藝術研究院也發表聲明稱,要繼續將這份雜誌按照「中宣部的精神」辦下去。而這正是《炎黃春秋》多年來一直想避免的,杜導正曾說,如果按中宣部規定的那樣辦,《炎黃春秋》就沒有必要辦了。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