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記者親訪北戴河國安約談 管控嚴格前所未有

【新唐人2016年08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黎明綜合報導)中共高層神秘的北戴河度假與傳聞中的閉門會議,從8月初已悄悄拉開序幕。日前,一位帶著太太去北戴河度假的德媒記者發文,描述了自己前往北戴河前後與中共國安部人員打交道的經歷。

德國《世界報》駐華記者Johnny Erling今年夏天決定和太太一起去北戴河度假幾天。他的這個行程安排引起了中共國安部人員的注意。一名姓張的國安部警察主動打電話與Johnny Erling約談。

Johnny Erling在《情報人員也穿泳褲》一文中描述了這一次約談情況。

兩名便衣警察在北京兆龍飯店的咖啡廳與Johnny Erling會面。見面後他們首先表明,知道Johnny Erling常去北戴河,也讀過他以前的文章。「這聽起來不像是表揚」 Johnny Erling寫道:「這位國家公務員保證,沒人禁止我前往北戴河,不過我應該和中共領導人保持距離,也不要拍攝他們的下榻地點。」

據文章講述,去往北戴河的路上,有警察在高速公路收費站進行安檢,看起來警察首先要清楚地了解「都有誰在海濱浴場」。而在度假的海濱,更常常看到帶衝鋒鎗巡邏的警察,海上還能看到軍艦和海岸警衛隊的船隻。

「今年的管控前所未有般嚴格」這名記者分析稱:「這背後不是對國際範圍內恐怖主義的擔憂,這些北戴河風光之中的權貴更恐懼其他東西。」

當Johnny Erling在海濱浴場的躺椅上悠閒吹海風的時候,與他約談過的那名姓張的警察再次現身。他聲稱自己和同事「意外」被派往北戴河,然後「碰巧」遇到了Johnny。而在那之後的幾天,在海邊浴場,每天都有一名便衣警察坐在Johnny的附近。

文章分析稱,這些監控措施的背後是「政治考量」,這與習近平準備在中共中央六中全會上「對黨內和團中央展開清洗」有關。

此前,香港《經濟日報》8月8日引述北京政界消息人士透露說,今年的北戴河會議,中共高層將就中共下一屆高層人事佈局的問題提前進行「初步溝通」。

而法新社則報導稱,近日中共高層聚集在北戴河召開的閉門會議「一反過往慣例」,「不討論接班人問題」。

對此,馬來西亞中文媒體發文分析稱,身為中國國家主席的習近平,可能打破中共領導人10年兩屆的任期,尋求繼續延長自己的任期。

文章表示,由於中共領導人一般都會在退休後,維持他們的勢力,「前領導」都是提前在新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點名下一屆的「繼任者」。但習近平「遲遲未有點名接班人的跡象」,因此,不少學者及分析家都推斷「習近平可能會在任期屆滿後尋求留任」。

文章稱,不但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分析員、華盛頓戰略及國際研究中心專家約翰遜持有上述觀點,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專家林和立也認爲,「習近平尋求留任的幾率高達60%至70%」。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