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政府起草憲法 泰國公投六成選民支持

【新唐人2016年08月07日訊】星期天泰國就新憲法的公投已經結束。初步結果顯示,選民們批准了軍政權支持的憲法。這一結果為明年舉行大選鋪平了道路;不過,這一憲法要求未來的民選政府將按照軍方的條款實施治理。

隨著公投計票數超過了94%,由選舉委員會公布的初步結果顯示,泰國61.4%的選民投票贊成新憲法,拒絕的比例為37.9%,這樣一來,由總理巴育(Prayuth Chan-ocha)領導的軍政府在軍方2014年發動政變奪取政權後,第一次在重大的通過投票對民意支持度的檢驗中獲勝。這次公投的最後結果將於周三公布。

泰國軍政府表示,新憲法旨在癒合十多年來削弱經濟增長和造成內亂的政治分歧。但是泰國的主要政黨和政府的批評者說,這個憲法將讓軍隊在未來多年裡凌駕於泰國的政治發揮作用。

公投結果對於前總理他信派系和盟友是一個巨大打擊。他信2006年在政變中被趕下台,而他的妹妹英拉領導的泰為泰黨政府在2014年被巴育推翻。

由學生活動家組織的「新民主運動」誰呼籲民眾投反對票新憲法草案。他們表示將繼續鬥爭。

「新民主運動」發言人查諾南(Chanoknan Ruamsap)說:「我們將繼續反對、並呼籲政府修改這份不公正文件。」

泰為泰執行主席威洛(Wirot Pao-in)認為,泰國選民贊成新憲法是務實的想法,因為他們希望很快看到換屆選舉。

新唐人記者李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