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情偶記:國民素質與民主

【新唐人2016年08月08日訊】 在網上,經常看到有人動輒以中國民眾素質低為藉口,反對民主與自由,當權者和既得利益者當然如是說,可憐的是很多普通民眾也跟著鸚鵡學舌。我認為這種說法至少有三大漏洞。



其次,如果真的素質低,那麼就應該想辦法提高,這裡就體現了教育的重要。但是黨文化教育的結果就是,即使我們的教育程度很高,但是民主素質超低,因為我們只知道「有中國特色的民主」,而不知何為真正的民主。可這又是誰造成的呢?就像你一直對一個孩子指鹿為馬,等這孩子長大了,你反過來怪這個孩子還沒有分辨鹿和馬的能力,所以不能騎馬,天下有這個道理嗎?


最後,大陸的中國人中素質總也有高的吧?如果當局真心想實行民主的話,為甚麼不能像當年「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先富帶動後富」那樣,也來個「讓一部分人先民主起來,先民主帶動後民主」──讓素質高的給素質低的作個榜樣,最好是把他們在海外民主國家受教育的子孫都召回國來,給咱們素質低的老百姓示範示範。

其實,中共這套民主要緩行的把戲,一百多年前慈禧太后就玩過了。那時慈禧太后搞假立憲,還真騙了不少對主子心存幻想的人。如果把中共這段統治放到大的歷史格局中去看,就像歷史學家辛灝年講的,這其實是民主進程大的歷史趨勢中的一次專制復辟。但凡讀過一點歷史,就會知道,民主與自由從來都不是乞求來的,而是爭取來的。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