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饒俊向道

【新唐人2016年8月4日訊】大凡都知道神仙、佛道的美好,因此多少都會有求仙向道的心,然而堅定到什麼程度就因人而異了。而神仙都會給那些最有誠心向道的人機會,使他們的願望能夠實現。南宋洪邁所撰《夷堅志》中就有這麼個故事。

北宋時,廣西的一條江邊有一處陡峭的崖壁,人們都稱之為望仙岩。江對岸有個地方叫望仙鋪。望仙鋪住著一個名叫饒俊的人,他平時好飲酒,為人豪爽講義氣,也沒有什麼積蓄,生活比較貧困。

宣和年間,一位雲遊道人經過望仙鋪,喝得大醉,就在饒俊家借宿。晚上道人嘔吐,把床都弄髒了。道人把饒俊喊起來,說:「餵,把你的床給我睡!」饒俊便把自己的床讓給了道人,沒有絲毫埋怨。

半夜,饒俊睡得正香,又被道人喊醒,道人對他說:「我餓壞了,去給我弄頓好吃的來。」饒俊爬起來為道人準備食物。第二天清早,道人對他說:「我要走了。」並揮毫寫了一首詩贈給饒俊:

饒俊饒俊聽我語,仙鄉咫尺沒寒暑。
與君說盡止如斯,莫戀浮生不肯去。

饒俊道謝,抬頭一看,那道人在瞬間騰空而起,飛到江對岸的望仙岩上,端坐含笑看著他。饒俊恍然大悟,原來那道人是神仙,於是大呼曰:「先生何不帶我去?」但道人只是含笑看著他,沒有回答。

饒俊為了尋道,不故一切縱身跳入江中,要游到對岸,攀上望仙岩上追尋道人。此時鄰居們都已驚醒,被那道人的神蹟和饒俊投江的舉動驚得目瞪口呆。他們中有水性好的,見饒俊落水,便跳入江中救人。無奈江水湍急,饒俊已被急流捲入江水深處,就要淹死了。

只見道人忽然從望仙岩上飛到了江面,伸手抓住了饒俊的髮髻,江上湧起一團祥雲,將饒俊托起,就這樣道人帶著他駕雲飛過望仙岩,漸漸遠去。

後來,饒俊的家人說,饒俊曾回來向他們告別,並告訴他們說,「那位道人就是八仙中的呂洞賓,我現在已經得他度化,無須掛念我。」

選自《夷堅志》(有刪節)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