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共青團改革 試水政治變革?

【新唐人2016年08月04日訊】最近,中共出台《共青團中央改革方案》,《方案》將改進共青團中央領導機構人員構成和精簡編製。有評論表示,改革共青團是對劉雲山控制的文宣系統的進一步清洗。也有觀點認為,這或許是對政治制度變革的一種試水。

中共官媒新華社8月2號公布《共青團中央改革方案》,該《方案》從四大方面、十二個領域對團中央進行改革。包括改革團中央領導機構人員的構成、機構設置和運行機制。

《方案》中提到,「實行工作力量『減上補下』」,精簡編製。

中共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向媒體表示,「減上補下」就是精減團中央機構,讓其機構和服務下沉。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認為,共青團作為劉雲山主管的群團工作中的一部分,改革共青團,實質是對劉雲山的一種制約。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它的『減上補下』,就是精簡它的上層,然後把它底下的部分充實,實際真正含義就是把團中央在整個的政治結構中的作用削減、削弱。」

共青團一直是中共培植後備力量的基地,許多在共青團佔據高位的成員,在轉任黨政機關時,大都會獲得要職。現今,共青團出身官員構成的所謂「團派」,也成為中共政治勢力中的一個重要派系。

不過,隨著習近平的全面反腐,以及有「團派」色彩的令計劃落馬,團組織官員晉陞中的黑暗腐敗也不斷被曝光。

去年7月,習近平在「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怒斥共青團「高位截癱」。

今年2月,中紀委通報共青團「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表示,共青團出現了許多問題,因此習近平要出手掌控。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改革是習近平要掌控住共青團系統,要團系統聽自己的話,所以他必須用這種改革的手法,可以說對團,一是改造,二是一種清洗,把共青團穩穩的控制在自己的手裡。」

過去一年來,共青團頻頻在媒體上出現,從去年9月跟地產大亨任志強激辯論戰,到今年7月初,高調「介入」炒作台灣藝人「戴立忍事件」,再到利用「南海仲裁」,煽動「愛國主義」「民族主義」,搞出抵制肯德基、麥當勞事件,以致遭到《人民日報》海外版官方微信公眾號「俠客島」批評。

海外一些觀察人士認為,這些事件背後並不簡單,劉雲山掌控的中宣部魅影重重。

華頗分析,共青團並非是宣傳部門的下屬單位,但共青團對青年有組織和宣傳的工作,在宣傳功能這塊和宣傳口就發生了聯繫。

華頗:「它必須按照中共宣傳口的口徑進行運作,當然這裡邊就很複雜了,不排除團那裡邊有些人和這宣傳系統的某些人串通一氣也在玩高級黑。」

華頗表示,習近平這次改革,估計會把共青團系統內部那些心懷叵測、不受信任的人清洗出去。

7月22號,習近平主持召開了全面深化改革小組第二十六次會議,再次強調改革是一場革命。

李天笑:「改革是一場革命,換句話說,改革是一種系統的、從上到下的、各個方面一種制度性的變革,共青團作為制度中的一個部分,也是整個社會變革當中的一個所要改組的一個對象。」

李天笑表示,備感中共執政危機的習近平,這次對共青團的改革,有可能是為以後的所謂「從嚴治黨」,甚至解散黨組織,進行一種試水或者是探路。

採訪編輯/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