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一去世 7常委致哀 江澤民3月內第10次缺席

【新唐人2016年08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哲學家艾思奇的夫人王丹一遺體告別儀式在北京舉行。習近平、李克強等現任政治局常委,和一眾已退休的前任高官都送了花圈,尤其現年99歲高齡的宋平也罕見出面給王丹一送花圈,引起了外界的關注。外界同時發現,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這次仍然「缺席」,這已是江澤民在最近的3個月內第10次缺席此類場合。

7月29日,王丹一的遺體告別儀式在北京八寶山舉行。據陸媒報導,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七常委,劉延東、劉奇葆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李鵬、朱鎔基、溫家寶三任前中共總理,還有宋平、李嵐清、曾慶紅、吳官正等退休常委,都為王丹一送了花圈。

7月19日,97歲的王丹一因病醫治無效去世。資料顯示,王丹一原名王珠鳳,江蘇金壇人。曾在中共中宣部、中央黨校、中組部等部門工作。文革期間曾受到衝擊,恢復工作不久後於1982年離職休養。

引起外界特別關注的是,以送花圈等形式對王丹一去世表示哀悼的人員名單中,出現了現已99歲高齡的中共元老級人物宋平。被稱為 「人才伯樂」的宋平,當年在文革結束後出現的「真理標準大討論」中,是最早一批反對「兩個凡是」的省部級官員,也是當年第一批推廣「包產到戶」的省級領導。近些年,他因曾向中共高層推舉胡錦濤上位,又被外界稱為胡錦濤的「政治導師」。

卸任以來,宋平一直比較低調,只在一些政治局勢微妙的時刻公開露一露面,以示對習近平當局的支持。

此外,李鵬、朱鎔基、溫家寶等前三任中共國務院總理也都在王丹一的遺體告別儀式上送了花圈,唯獨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再次缺席。梳理發現,這是江澤民3個月內第10次缺席高層集體「露面」名單。

今年7月20日,習近平等7名常委及部份政治局委員,胡錦濤、李鵬、朱鎔基、李瑞環、溫家寶等人,都向中共安徽省原省長王郁昭送了花圈,但江澤民的名字同樣不在贈送花圈名單中。

此前,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陳忠實、湖北省委前書記關廣富、山西省代祕書長韓洪賓、工程院院士宋文驄等人病故後,習近平現常委、胡錦濤等前常委送了花圈,但江澤民全部缺席這些場合。輿論認為,江澤民在此類名單中接連消失,釋放的政治信息值得關注。

知名資深媒體人姜維平7月1日曾在《自由亞洲電臺》發表評論文章表示,作爲曾慶紅嫡系和馬仔,張越落馬的意義不容小覷。不但彰顯習近平、王岐山反腐不會停留在目前階段,而且還令江派殘餘勢力門戶大開,抓捕曾慶紅似乎已是順理成章,其後臺江澤民也岌岌可危。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