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團中央「大縮水」 習近平重創劉雲山

【新唐人2016年08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共青團中央改革方案》出台,該方案將使共青團中央人員及組成機構大幅裁減,也被認為是習近平上台後又一重大政改舉措。分析認為,江系常委劉雲山分管共青團,而這次習近平針對共青團的改革舉措,無疑是對劉雲山的一次重創。

中共官媒新華社8月2日報導,中共中央近日批覆了共青團中央改革方案,而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把共青團改革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面,並作出戰略謀劃和部署。

報導稱,《方案》明確了共青團中央改革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主要目標,從四大方面、十二個領域提出了改革措施。

《方案》提出,「要深入貫徹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全面貫徹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

報導提到要改進團中央領導機構人員構成、機構設置和運行機制,從而對人員與機構進行精簡編製。

近日,共青團中央在官方網站公布2016年部門預算,其中一般公共預算當年財政撥款僅為人民幣3億元,與往年相比大減一半。外界對此批評稱,既然削減一半都能正常運作,「過去為何那麼多?」還稱,「共青團不應該由納稅人供養,而這個組織並沒有多少存在價值。」

港媒《爭鳴》雜誌2016年6月號報導,共青團與共產黨一樣,問題叢生、積重難返。中共中央政治局於5月中旬開會,決定整頓共青團。會議上認為,共青團組織及共青團工作長期「被忽視、被放縱、名存實亡」。

在今年5月的政治會議上,批評共青團組織成了一潭死水。會議決定從5月中旬開始,用一年或一年多時間從上至下全面整頓、改革各級團組織,從而做到中央、省、地三級團組織專職人員編製減30%至40%。

據報導,4月下旬,中紀委通報批評共青團各級官員意志衰退、組織癱瘓、人心渙散、工作無方向,由此定論為「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利益化」等「五化」。而掌控共青團的劉雲山卻把中紀委對共青團中央的反饋報告一直掩蓋,不下達文件,不作傳達,不作討論。

劉雲山是江派三常委之一,中共「十八大」後,劉一直利用其掌控的文宣系統,與習近平當局對著干,習當局也不斷清洗劉雲山的文宣系統人馬。外界認為,共青團在任志強事件以及周子瑜事件、圍攻肯德基事件等事件中頻頻攪局挑釁習近平,表明背後都有劉雲山的因素存在。

旅美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認為,共青團圍攻任志強反黨是在暗示王岐山是後台,攻擊週子瑜是台獨則是激化兩岸矛盾,圍攻肯德基是給南海和平解決設置障礙。

他還認為,中共《共青團中央改革方案》的這種縮水出台,實質上是習近平對劉雲山的反擊與警告。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