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收外國人土地轉讓稅 加拿大溫哥華今天生效

【新唐人2016年08月02日讯】(记者王蘭報導)從今天開始外國人在卑詩省溫哥華買房就要多交15%的土地轉讓稅了,但專家質疑這個舉措是否真的能夠影響該地區的房價。

卑詩省自由黨政府上個周為這項新稅收立法,與此同時數據顯示,大溫哥華地區在今年夏天5個周的時間里,大約10%的土地轉讓涉及外國人。

據CTV報導,城市發展研究所主席Anne McMullins表示,將外國買家從市場中排除出去並不能減少需求量。

McMullins說大溫哥華地區的人口增長大大超過房屋建設,這意味著搶房子的戰爭不會結束。

她說,向房地產市場提供更多房屋是控制房價的最好的解決方案。

卑詩省財政廳長邁克•德容(Mike de Jong)表示,該省將監控新的稅收舉措是否真的能夠減少外國買家,在隨後幾個月里為當地居民提供更多選擇。

溫哥華地產行業日夜加班

在新稅執行前,為避開這15%的稅,溫哥華的地產經紀、律師和公證人都在加班工作,以趕在8月1日前完成有關的物業交易。

大溫地產局總裁莫里森(Dan Morrison)稱,數以百計的卑詩省民在長周末加班,面對壓力和不確定因素,去應對他們一生中最大的金融交易。因為如果等到周二的話,就要多交15%的稅。

大溫地區的獨立屋基準價,上個月已升至150萬,15%就是22.5萬元。

據CBC報導,溫哥華皇家太平洋房地產公司(Royal Pacific Realty)是加拿大西部最大的獨立房地產公司。在大多數周五,他們通常完成100宗交易。這周五,他們完成了160至170宗交易。

公司副總裁Sing Yeo說,一些律師和公證人忙到不得不請一些顧客離開的程度。公司希望能幫上忙,但如果顧客周一不能把所有文件交齊的話,他們也無能為力。

不夠錢交15%稅金的外國買家可能不得不放棄交易,賣家如果已經在另一棟房子上交了定金的話,也可能因原來的房子沒能按時售出而違約。

當地地產界認為政府此舉不公平。不過,溫哥華今年6月份的平均房價比去年同期升了32%,政府最近的一項調查發現,5周內有超過10億加元的外資湧入該省房市,其中86%投在大溫地區。卑詩省長簡蕙芝的說法是:「我要把卑詩省民擺在第一位。」

已經有經濟學家預測,新稅可使溫哥華房市的銷售在3個季度內下降15%至20%,平均房價下降約5%。很多行家認為,在溫哥華受阻的外國買家會把目光轉向多倫多地區。

多倫多房市的低層房價已經在以每年2位數的增長率上升,不過,多倫多房市的容量遠大於溫哥華。多方對多倫多房價上升的關注,已經使安省財長蘇善民表態:不排除採用經濟學家們建議的加稅做法。但是,多倫多市長庄德利不認為現在有採取措施冷卻房市的必要。

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