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政才主政重慶釋信號 否定王滬寧接任傳聞

【新唐人2016年08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日前主持召開了重慶市委常委會議。分析認為,這次會議釋放了一種信號,否定了不久前出現的所謂重慶市委書記一職由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接任的傳聞。

大陸多家媒體報導,7月28日,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會議,這是重慶市7月的第三次市委常委會,而另兩次會議分別在7月5日和7月21日召開。與這兩次會議不同的是,第三次市委常委會受到媒體格外關注。

有的媒體盤點了孫政才近年來反腐「拍蒼蠅」的政績與方式,並且在這次會議上稱,重慶市將打擊「蒼蠅式腐敗」作為下一步的工作重點。

分析認為,上述表述其實釋放了某一種特殊的信號,就是否定了7月23日左右,坊間有關中南海智囊王滬寧將「空降」重慶,接替孫政才的傳聞。也就是說,既然孫政才主持會議,對重慶下一步工作進行新的部署,也就意味著他還將繼續主掌重慶。

有消息稱,重慶市當前正處在中層領導班子集中換屆的檔期,當地「一把手」也不宜此時換人。

此前有消息稱,現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秘書長兼辦公室主任王滬寧,將調入重慶接替孫政才擔任市委書記,但消息未獲任何官方證實。

報導還稱,此消息並非完全是空穴來風,習近平原本有意就此安排,但王滬寧本人有所顧忌,因此有關安排尚未最後敲定。

這次消息並非是有關王滬寧空降地方的第一次傳聞,此前,就傳出王滬寧要空降出任「封疆大吏」的消息,早在去年7月底,海外媒體就曾報導稱,王滬寧將擔任上海市委書記,而重慶市委書記一職將由處於股市風口浪尖的證監會主席肖鋼擔任。

有分析認為,這有可能是北戴河會議前一些派系人馬放風測試、故布疑雲的一種舉動。也有觀察人士表示,北京附近的另一個直轄市天津,市委書記一職已經空缺一年半多,如果王滬寧有必要外放地方主政,何必捨近求遠。

王滬寧自1995起擔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組組長,直至出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和中央改革辦主任,其在中共中樞任職已將近22年,經歷了從江澤民、胡錦濤再到習近平時期,至今職務不變,被外界視為「政壇不倒翁」。

自從習近平上任後,王滬寧經常隨習外訪或國內考察出巡,他和栗戰書相伴在習左右的畫面也經常出現在公開的報導中,好似習近平的左膀右臂。

外界認為,王滬寧雖然被外界看重,但是學者出身,並沒有地方主政經驗,如果他被安放出掌上海或者重慶,對其能力而言是個很大的挑戰,因此傳言稱,其對外放安排心存顧忌。另外主政的孫政才也頗為習近平看重,沒有被去職的合適理由。

有報導稱,王滬寧的職務若有變動,將意味著眾多的政治局委員會有異動,從而會對習近平在十九大高層人事安排上產生重大影響。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