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手演活歷史人物 中國舞大賽弘揚中華文化

【新唐人2016年08月02日訊】「韓信、蘇東坡、穆桂英、文天祥、花木蘭、屈原、西施……」,中國舞選手們8月1日在台灣「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組初賽的舞台上,盡情演繹中華五千年歷史人物。

本次比賽由新唐人電視台主辦,新唐人亞太電視台董事長張瑞蘭說,為弘揚中華傳統文化,並為年輕的專業舞蹈人才,提供他們能夠走向成功的世界舞台,從2007年開始,到今天舉辦的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已吸引全球超過千位選手參賽,並獲得觀眾的一致好評。


新唐人第七屆「
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初賽8月1日在台北舉行,圖為少年男子組參賽選手鄭宇傑表演。(陳柏州/大紀元)

中國舞大賽選手演出歷史人物從中受益

少年男子組選手鄭宇傑表演劇目《少年韓信》,他表示,韓信少年貧苦曾受辱於胯下,後來努力讀書、練武,成為國家棟梁。鄭宇傑希望將能文善武的韓信演好,也希望學習韓信的精神,有大忍之心。


新唐人第七屆「
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初賽8月1日在台北舉行,圖為少年男子組參賽選手翁梓恆表演。(陳柏州/大紀元)

少年男子組入圍者翁梓恆參賽劇目是《赤壁懷古》,仍是青澀少年之齡,在舞台上演繹蘇東坡遭遇貶官後,在赤壁感慨古今之懷卻入木三分。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蘇東坡的人生際遇觸動著翁梓恆,他說,他感受到了人生無常,產生「原來人生就是要我們看淡、看開,不用太執著得失,不用太執著名利,就是做好自己該做的。」


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初賽8月1日在台北舉行,少年女子組選手范徽怡上場表演。(白川/大紀元)

少年女子組入圍者范徽怡演出《穆桂英掛帥》,楊門女將保衛大宋江山的故事。她說,「我的個性很像俠女,演出穆桂英的角色很合適,穆桂英得知丈夫楊宗保戰死沙場,在強忍悲傷後接過帥旗代夫出征。」范徽怡表示,詮釋歷史人物受益良多,瞭解古代女孩子是很含蓄的,會讓自己平常動作更典雅。


新唐人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初賽8月1日在台北舉行,圖為少年男子組參賽選手黃智德表演。(陳柏州/大紀元)

宋朝末年民族英雄文天祥捨生取義的故事,黃智德在舞台上賣力演出,「他說這次自我挑戰飾演文天祥,因為感佩他被元朝關起來,但仍有一顆精忠報國、堅定不移的心。他表示,讀有關文天祥的文章,在舞台上演出,會感覺自己身在古代,有在監獄被關的感覺。」


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初賽8月1日在台北舉行,少年女子組選手邱靖勻上場表演。(白川/大紀元)

邱靖勻演出巾幗英雄花木蘭故事,「自己個性比較剛,就選擇飾演花木蘭,但她孝順父親有柔的一面,我跳舞時覺得不順的時候,就會去看故事慢慢磨練,讓自己剛中帶柔。」邱靖勻分享說,在舞台上演出要想「我就是花木蘭」,不要想自己是在比賽或表演中,就是全心投入在舞蹈裡面。平日練習雖然是很苦,但在跳舞過程當中其實也感到輕鬆、快樂,演出有觀眾鼓掌也會很開心。


新唐人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初賽8月1日在台北舉行,圖為少年男子組參賽選手廖峯陞表演。(陳柏州/大紀元)

廖峯陞穿著一襲白衣,他表演的劇目是《屈原天問》,對於如何詮釋偉大的愛國詩人,廖峯陞表示,他看書來揣摩,感受屈原被流放悲傷的心情。他說,報名參加中國舞大賽收穫甚多,看到別人優秀的地方有促進作用,回去後會努力把角色詮釋的更好。


新唐人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初賽8月1日在台北舉行,圖為少年女子組參賽選手尹靖丹表演。(陳柏州/大紀元)

尹靖丹表示,這次參賽的劇目《西施》,最大難度不僅要表現西施沉魚落雁的美貌與溫柔婉約,更要將西施為協助越王句踐完成復國大業,背負使命獨自前往吳國,一去兮不復還的心境刻畫到位。「為了揣摩表演的人物,我都會研讀相關的歷史資料、詩詞,他們的忠孝節義事蹟,也會影響自己平時的待人處事。」

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初賽,45位亞太區參賽選手經過六個多小時的賽程,少年女子組范徽怡、沈毓憪,少年男子組翁梓恆、鄭登富等4位選手入圍,他們將於十月前往美國紐約參加複、決賽。


新唐人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初賽8月1日在台北舉行,評審張鐵鈞在比賽後講評。(陳柏州/大紀元)

評委主席張鐵鈞受訪表示,參賽選手的技術、技巧,與往年相比已有所提高,但在身韻、身法方面,還有待更多提高,需要繼續學習。她說,通過比賽交流是很好的學習,希望更多人來報名參賽。另外,神韻藝術團在全球巡迴演出,觀眾通過看神韻會更明確傳統文化是什麼?真正的中國古典舞是什麼?


新唐人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初賽8月1日在台北舉行,評審張鐵鈞(左2)與入圍選手合影。(陳柏州/大紀元)

評委主席:中共干擾中國舞大賽香港舉辦 破壞中華傳統文化

張瑞蘭表示,今年亞太區初賽原本是在香港舉行,由於受到香港青關會,中共外圍組織的干擾,還有香港政府縱容與不作為,以及原來申請的場地片面毀約取消租用,在比賽的前四天,臨時決定轉到台灣台北如期舉行,但這也凸顯了「中共非常害怕新唐人在香港舉辦大賽」。

張鐵鈞說,這次選手非常了不起,因為前幾天才知道更換到台北比賽,頂著各種干擾參加比賽,大家都非常冷靜、平靜,大家都為了一個目標,「宣揚真正的中華五千年傳統文化」。 她表示,「我們是真正弘揚傳統文化,而中共用這種方式來干擾,就說明他們在破壞傳統文化。」


新唐人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初賽8月1日從香港移師台北,將近400位的觀眾擠爆台北青少年發展處的台北演藝廳。(陳柏州/大紀元)

范徽怡說,對於今天不能在香港演出,不能讓更多香港及大陸人,看到中國古典舞呈現中華五千年文化很遺憾,也希望有機會和他們一起參加舞蹈比賽,跟他們交流互相切磋。

亞太區初賽協調人辛玲表示,亞太區參賽的兩岸三地選手原本報名有50多位,對於今天未能參賽的中國大陸及香港選手感到非常遺憾,不過他們表示10月份將到紐約參加北美區的初賽。辛玲說,今天中國舞大賽圓滿成功,「對我們來講非常欣慰,也非常感謝所有觀眾的熱愛和支持。」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清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