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圍選手翁梓恆:中國舞已深植我心

【新唐人2016年08月02日訊】第七屆新唐人電視台主辦的「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初賽少年男子組入圍選手翁梓恆表示,中國古典舞已深植心靈,他期許自己十月的紐約之行,「精進,不鬆懈。」

這場8月1日在台北演藝廳經歷6小時的賽事,產生了4名入圍者,他們將於10月前往美國紐約參加複決賽。

新唐人第七屆「
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8月1日在台北舉行,評審張鐵鈞(左)頒發入圍證書給入圍選手翁梓恆。(陳柏州/大紀元)
少年男子組入圍者翁梓恆此次的參賽劇目是《赤壁懷古》,仍是青澀少年之齡,在舞台上演繹蘇東坡遭遇貶官後,在赤壁感慨古今之懷卻入木三分。他表示自己藉由閱讀,去了解與揣摩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去看他的故事,去了解為什麼他會遭遇這樣的處境與原因。」

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蘇東坡的人生際遇觸動著翁梓恆,他笑著說,感受到了人生無常,產生「原來人生就是要我們看淡、看開,不用太執著得失,不用太執著名利,就是做好自己該做的。」

中國古典舞具有豐富的表現力,透過肢體舞蹈與表情,將中國古代的歷史人物與神話傳說,表現得淋漓盡致。學習中國舞四年,翁梓恆跳過些許的歷史人物,過程中被這些歷史角色所感動,其中影響最深的是越王句踐,「被句踐那種為了復國而忍辱偷生,影響很大、很深。」

學舞前翁梓恆個性較為內向,為了達到中國舞獨特表現力的要求,「所以有很多內心的東西要放開來跳,所以要試著把自己的表情、身體、動作全部都表現出來。」他說要做到這點,必須抱持的心態就是,「內心想著要將(角色與情節)感染給大家吧,把舞蹈快樂的感覺傳導給大家。」

舞台下仍些許害羞的他說,中國古典舞對他言而是一種興趣,但已融入在自己的生命裡,「它是植入在我的心裡面,日常一舉一動,有時候只要一天沒有舞蹈就會覺得怪怪的,(舞蹈)就是自己的一部分吧。」

因此在遭遇挫折與瓶頸,仍然尋求突破,「會有挫折啊,會堅持下來就是喜愛,對舞蹈的熱愛。」對翁梓恆來說,最苦的並非身體上的酸痛,拉筋的苦痛,「最苦的是一直反覆跳,可是卻跳不出什麼感覺來。」不過一旦有所突破,那就是他最開心的一刻了。

此次是翁梓恆第一次參加新唐人舉辦的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我抱著來跟大家一起交流、切磋,沒有想要得名,就是認真跳,把它跳好就好了。」提及至目前最大的收穫,年輕的臉龐綻放了微笑,「看大家跳舞,就是最大的收獲。」

翁梓恆期許十月在紐約的賽事:「我希望自己能更精進,不要鬆懈。」此時的他最想對自己說:「加油吧!」


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8月1日在台北舉行,少年男子組選手上場表演。翁梓恆表演指定組合動作。(白川/大紀元)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行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