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蝴蝶紛飛 美華國小打造生態樂園

【新唐人2016年08月01日訊】桃園大溪由於環境變遷,蜜源植物逐漸消失,蝴蝶的棲息地相對減少,大溪美華國小善用學校自然環境,營造適合蝴蝶成長的棲息地,經常有近百種蝴蝶在校園飛舞,成為能讓學童了解生態,珍惜大自然的寶庫。

剛羽化的紅紋鳳蝶等待飛翔,食草植物上蝴蝶幼蟲正在啃食,仔細看校園的鐵欄杆還能找到蝴蝶結的蛹,完整的蝴蝶生態伴隨孩子成長。

小朋友:「我喜歡石牆蝶。」

小朋友:「我看到毛毛蟲的時候就是覺得很開心。」

小朋友:「我在學校最喜歡的地方就是蝴蝶園,因為他這裡不只有蝴蝶,還有很多的食草(植物),還有我們學校的大壁畫,我心情不好的時候都會來蝴蝶園,因為有五彩繽紛的蝴蝶的顏色,心情就會很好。」

斑蝶喜歡高士佛澤蘭,和鳳蝶喜歡的繁星花,各種蜜源植物提供不同種類的蝴蝶覓食。

美華國小校長葉俊泰:「鳳蝶喜歡的是繁星花,或是長穗木,或是粉蝶牠喜歡的又不同,我們就針對這個來種不同的植物,所以利用這樣的特性,來吸引不同種類的蝴蝶來到學校,來讓小朋友去做一個觀察。」

蝴蝶就在眼前翩翩起舞覓食,校長利用學校的畸零地,和老師、學者們共同打造出蝴蝶生態園,吸引上百種蝴蝶在這裡棲息。

美華國小校長葉俊泰:「美華國小事實上是一個偏鄉的學校,可是他的位置是非常的生態,所以會發現學校的周邊,都沒有甚麼比較大的建築物,真的很適合發展生態。」

不只蝴蝶很多,仔細看,樹上還佈滿了蟬殼,整個夏季校園蟬鳴不斷,學校善用環境資源,讓孩子們接觸更多更豐富的自然生態。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淑霞、簡陳如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