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慈善法》刺激富人捐款 或適得其反

【新唐人2016年07月31日訊】近年來,中國不斷增加的富豪正在引起世界關注,他們在海外四處投資、購買房地產,財富驚人。不過,掌握了中國三分之一財富的富豪們並不熱衷於慈善事業,令中國在世界捐助榜上名列倒數。今年,中共出台了新《慈善法》,藉此刺激富人募捐,不過分析認為,或許適得其反。

儘管中國經濟不景氣,但富豪人數卻在不斷增加,據美國財經雜誌研究顯示,資產資產達10億美元以上的中國+富豪在去年增加38%,中國已經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富豪第二多的國家。不過中國富豪的增長速度卻與他們的慈善捐款不成正比。

英國慈善救助基金會的一項調查顯示,中國在145個國家慈善捐助榜上排名144,倒數第二。令國際社會難以理解。

中國在今年3月出台了新《慈善法》,希望藉此刺激中國「富人慈善」。不過,有評論指出,新法可能會打擊中國+富豪參與慈善事業的積極性。

據研究中國企業家群體的權威機構——胡潤百富最近的一份報告顯示,中國大陸34%的富人捐贈者通過自己的基金會捐贈。根據新《慈善法》的規定,慈善組織應當每年向民政部門遞交年度工作和財務報告,包括年度接受捐贈的情況、以及善款的管理和使用情況等。

《美國之音》引述專家分析認為,上述規定,可能影響到中國大企業集團和富人建立的私人基金會運作及獨立性。而且會打擊許多不想曝光資金來源的捐贈者的捐贈熱情。

此外,新法中還提到由政府引導善款流向官方支持的慈善機構。評論認為,這個過程中,很容易產生權利尋租,善款濫用,這也是令富豪們擔心的。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希望之聲):「很多人都表示他們不願意捐款做慈善,主要是因為不清楚他們捐的錢到底進了誰的腰包。他們根本就不能很明確的知道,自己的善行、自己的善舉最後達沒達成自己的善願。就是我把錢捐了,救助那些該救助的人,他們得到沒得到真實的救助。不像西方民主社會,民間捐款絕對不會由政府使用;在中共統治下,一切捐款最後都有可能流入政府的金庫。」

調查發現,過去,中國富豪都是通過紅十字會等政府批准的慈善機構捐款。現在,他們轉變為通過自己的企業或家族基金會進行捐助。分析認為,這足以表明富豪們對官方的不信任。

李元華:「你比如說四川的汶川地震、青海的玉樹地震,之後有了大量的捐款,清華大學NGO研究所的所長鄧國勝有個調查,他說四川汶川地震後,700億元的捐款,80%也就是608億元,流入了政府的帳戶。那麼直接貪污捐款人的錢,甚至揮霍捐款人的錢這種事情就更惡劣了,或者說更多了,也就更傷害捐款人的熱情。這是我們講中國不是一個正常的社會,這個社會讓人不能捐錢。」

評論指出,種種規定不難看出中共試圖通過新《慈善法》控制民間,尤其是富人們的資金流向,可中國富豪們卻希望回饋社會時,主動權掌握在自己的手中。顯然,新《慈善法》與他們的想法相矛盾。此外,新法中的政府引導機制,也有可能剝奪他們選擇向哪些領域捐贈的自由。這些都有可能成為熄滅他們慈善熱情的因素。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