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罕見發文抨擊:有環球時報 中共孤立不可避免

【新唐人2016年07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期,因韓國政府決定在本土部署薩德防禦系統,致使原本已漸趨親善的中韓關係驟然變得緊張起來。一向以極端民粹主義示人的中共左派媒體《環球時報》(下稱《環時》),趁機連發社評,煽風點火,大有把中韓關係推向相互對立、甚至相互敵視境地的勢頭。日前,韓國最大傳媒機構《中央日報》罕見發文,指名批《環時》「口無遮攔」,「肆無忌憚」。

韓媒批環球時報「口無遮攔肆無忌憚」

7月27日,韓國中央日報發表了署名評論文章《應如何看待中國「口無遮攔」的環球時報》,直言不諱地批評《環時》以中共喉舌的身份,「經常使用刺激中國國民感情的激烈言辭進行新聞報導」,而這種做法實際上不僅無助於解決國際爭端,「反而經常導致事情惡化」。

文章指出,《環時》作為專門報導國際新聞的中共喉舌媒體,其應對國際議題時的態度,自然會成爲外界認識北京政府政策的「窗口和參照」。但問題是「它的報導總是口無遮攔,充滿狂妄氣息」。尤其近期,在北京當局遭遇多個爭議問題的關口上,《環時》發表的那些「過激甚至用語骯髒的表達,已成爲中國被更加孤立的導火索」。

近期,韓國政府宣布部署薩德系統的決定後,《環時》接連發表了幾篇明顯帶有威脅性質的報導,公開鼓吹北京當局應該全面制裁韓國,同時還提出應該重新評估「制裁朝鮮的意義」。

《環時》羅列的制裁韓國的具體對象包括:積極鼓吹部署薩德導彈的韓國政界人士及其家族企業、接納薩德導彈部署的韓國行政郡、與部署薩德導彈有聯繫的韓國企業和服務機構。而其宣揚的制裁手段,是讓中國中斷與上述制裁對象之間的經濟聯繫和其他交往。該報甚至用囂張的言辭鼓吹中共軍方應該用導彈瞄準薩德系統

針對上述情況,韓國《中央日報》的評論文章表示,《環時》這種「言辭過激」的風格由來已久。早在2010年,韓國爲應對軍艦被朝鮮擊沉而聯手美國在黃海舉行軍演時,《環時》就曾發文挑撥,指韓國「武力威懾中國」;同年,朝鮮炮擊延坪島事件後,該媒體卻反過來警告韓國說:「不要把懸崖當做球場」,並指責韓國政府「簡直像喝醉了」,宣稱中國「應該教訓他們一下」。

文章稱,《環時》目前正沿着「肆無忌憚」的方式推進,扮演着中共「對外釋放怒火的窗口」這樣的角色,但這種不計後果的做法,「只能爲中國帶來更大的敵意和孤立」。

《環時》之所以「口無遮攔」,文章分析主要有兩大原因:第一個原因,是爲了迎合市場讀者的口味,完全以商業性爲目來制作其內容,這也是其報導喜歡使用「口語化狂妄措辭」的原因所在;第二大原因,是幾乎《環時》的所有社論都出自胡錫進之手,而胡恰恰是「鷹派人物」,帶有「強烈的民族主義傾向」,所以他總是打着維護國家利益的旗號,發表一些「充滿激進與好戰色彩」的言論。

文章最後寫道:「在元老退出政壇的中國政治界,黨內派別鬥爭正朝着容易獲得一般輿論支持的方向展開。因此,對於在輿論形成過程中發揮着重大作用的《環時》時報中『打壓韓國』的報導,我們不能簡單將其視爲一介商業報社的煽情報導而一笑置之。」

韓國總理:中韓高層早有私下溝通

近期,對薩德入韓表示強烈不滿的北京當局會採取什麼應對措施,是各方關注的一個焦點話題。7月19日,韓國總理黃教安接受國會緊急案件質詢時表示,中韓高層早有私下溝通,中國因爲韓國部署薩德對韓採取經濟制裁的可能性不大。

黃教安表示,他在今年6月拜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已就部署薩德一事作出了詳盡說明。在朝鮮堅持不放棄核武的情況下,韓國部署薩德只是出於保護韓國國民和國家安全而採取的防禦措施。

與此同時,韓國外交部長官尹炳世也公開表示,北京政府方面並沒說過將對韓國實施經濟制裁,也沒有發表暗示這種可能性的言論。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