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邢台水災是人禍 官方道歉 民籲追責

【新唐人2016年07月25日訊】中國北方連日遭遇暴雨襲擊,重災區河北省死傷慘重,河北邢台官方被指半夜泄洪卻沒有提前通知,造成大量民眾在睡夢中淹死,當官員又因涉嫌隱瞞災情,謊報「零死亡」而激怒民眾圍堵抗議,事件曝光後引發社會廣泛關注。日前官方公開道歉,並承認抗洪不力,但要求追責的聲浪仍然持續升溫。

據中國河北民政廳公布說,截至當地時間7月23號18點,全省洪水災情已經造成114人死亡、111人失蹤。此前被指隱瞞泄洪事故和災情的河北邢台當局,也公布死亡了25人,失蹤13人。其中大賢村有8人死亡,1人失蹤。

在巨大的輿論壓力和譴責下,邢台市政府在23號晚召開新聞發布會,市長董曉宇等官員向受災民眾鞠躬道歉,並承認當地官員對洪災「預判不足」、救災應急「能力不足」,「災情統計、核實、上報不及時、不準確」。但強調大賢村洪水不是人為泄洪導致,而是自然原因。

中共《央視》24號隨後報導,中共河北省委宣布,對這次抗洪搶險救災不力的邢台市經濟開發區黨委書記段小勇等四名地方官員,作出作出停職檢查決定。

不過,官方的道歉和處理仍然讓民眾難以宣洩心中的不滿。

邢台大賢村村民張先生:「不能接受,因為死傷太嚴重了。」

邢台民間志願者梁女士:「就是水庫洩洪,這肯定是政府的責任。偏僻的地方登還沒到救援物資,就是電水斷電,沒有吃的東西。」

有網友指出,邢台官方在「認錯」的時候,不斷強調「天災」的因素,如:承認「預判不足」,前提是雨水強度大、來勢猛;承認「應急能力不足」,前提是多年來沒有發生大的洪災。

對此,百姓質問,能不能不要再用「天災」來掩蓋人禍?什麼突來的洪災,都是沒有提前勘察、提前預防造成的,查查當地水利、農業部門有多少水利職稱的工程師?光要職稱騙國家的俸祿,不幹正事!

《FT中文網》評論文章認為,邢台當局的這場發布會,更像是平息輿論的被動回應,來得太遲。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台編輯朱欣欣:「有學者說,中共是一個屬於危機應對型的政黨。如果沒有危機推動它,就不可能有一定的改革。這次邢台的事情也說明了這一點。」

署名「老徐時評」的評論人士說,每當發生重大社會公共事件時,真相被披露的過程都是一個套路:網友爆料——自媒體傳播——正規媒體介入——官方給出說法。令人不得不思考,如果不是信息化的時代,類似邢台這樣的事件還能否被公之於眾,進而逼官方表態?

朱欣欣:「他們每次都是找一些替罪羊,冠冕堂皇的作一個姿態,可是根本問題並沒有真正的解決。對官員的處理,並不能代替對這個制度的徹底的改革。如果這個制度不改變的話,官員只是對上負責,不對下負責,責任心不可能建立起來,所以以後這樣的悲劇肯定還會重演。」

中國社會活動家胡佳:「我們有句話叫生育計劃,死於隨機,就是你從計劃生育中出生,然後你很可能在什麼時候,就遭遇意外,而這個『意外』往往是形似天災的人禍,這次邢台的大水就是這樣一個典型的例子。就是說這個國家是缺少對人的生命的基本的珍視,從基本的人性角度上來講的話,黨性是特別特別暴虐和冷酷的。」

評論還指出,這樣的故事總在重複,不是官員們不長記性,而是現行體制使人變得麻木和遲鈍,使他們總喜歡展示自己非人性的一面。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