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士:習近平親自放風 重大政治決定內容升級

【新唐人2016年07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韓峰報導)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一手制定的《問責條例》正式出台後,北戴河會議迅速成為關注的焦點。外界普遍認為,此次會議將成為習近平下屆佈局的重要關節點。日前有港媒刊文,披露習近平關於今年六中全會決議的初稿將在北戴河進行討論,且內容較之前有明顯升級,習近平本人更是為此兩度親自放風

香港《明報》日前刊發社評文章,稱習近平正尋求在北戴河會議上的問責取得「新突破」。

文章引述來自北京的「權威消息」稱,關於今年六中全會決議的「徵求意見稿」,將呈交到即將開始的北戴河會議進行討論。此次六中決議內容已由原來的全面推進黨建工程,升級到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報導並指,該決定如在北戴河拍板並在今年秋季的六中全會上獲通過,將成為明年習近平十九大政治報告的原始藍本之一。

文章還表示,按照中共既往慣例,每逢高層將作出重大政治決定,都會擇機提前對外放風。此次關於六中全會的政治決定,至少習近平本人已經兩度親自放風。一次是習近平為紀念中共建黨95周年發表的「七一講話」。此次講話中,習近平以8個「不忘初心」來重點透露未來政治原則和施政方向,並反覆強調要「從嚴治黨」。

此後,習近平在7月中下旬的寧夏之行,再度釋放重大政治信號:他先是到將台堡紀念碑獻花,藉以宣告他將率領「新長征」起步。隨後,習近平又在銀川化工廠罕見即興講話,稱中華民族積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發出來,去實現偉大的中國夢。

文章分析說,不久前王岐山新出台公布的「問責條例」,明確規定對於失職造成嚴重後果、民眾反映強烈、損害當局執政政治基礎的都要嚴肅追究責任。這是在釋放有責必問、問責必嚴的強烈信號。這與讓民眾有「獲得感」的改革方向是一致的。

海外獨立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無論之前習近平「爆發能量實現中國夢」的講話,還是他將六中決議內容升級的決定,都釋放出一個相同的信息:他將要有一個重大的政治行動,這個行動與過去一般人理解的修修補補式「改革」截然不同。用習近平自己的話講,這是一次「事關生死」的「自我革命」,這是非常嚴重的話語。六中決議的內容升級,實質是把單一針對「治黨」的舉措,升級到了針對整個體制的方方面面。

他表示,「革命」這個用詞向來具有極強的顛覆性內涵,過去往往只有改朝換代才會使用。習近平今年以來已經兩次高調提到,他將要推進的改革實質是一場革命,這顯示他的計劃不僅涉及到經濟領域,恐怕更主要的是在政治體制領域以及其他方方面面,都會有一個巨大的顛覆性變局。

曾經與習家關係密切的中共已故大將羅瑞卿的兒子羅宇,此前接受《看中國》採訪時對此持相似的觀點,他表示,自己總感覺習近平會在中國的政局上「顛覆些什麼」。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中國問題專家李天笑則分析認為,習近平的七一講話實際上再一次暴露了中共已經無可挽回的執政危機,亡黨已經成為一種必然。從表面上看,習近平想通過從嚴治黨來打擊阻礙他進行改革的江派,《問責條例》是最為典型的代表。不過,由於中共的體制已經從上到下徹底爛透、病入膏肓,所以從嚴治黨的實際效果就是以毒攻毒,最後讓體制崩潰滅亡。

責任編輯:明轩

相關鏈接: 生死在此一舉?習近平重提「革命」釋大變局信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