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高層重大人事異動:王滬寧將調任重慶書記

【新唐人2016年07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隨著中共高層人事卡位戰揭幕,中南海近日再傳異動。大陸網路近日突然傳言,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將取代孫政才出任重慶市委書記。消息引起外界廣泛關注,但有輿論分析認為,從當前的政治環境多方考察,這種安排的可能性比較小。

近日,繼一波地方省部級官員大調整後,大陸網路上突然又開始流傳一則中共高層人事異動的消息,其內容聲稱,現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秘書長兼辦公室主任王滬寧,將調入重慶接替孫政才擔任市委書記,但消息未獲任何官方證實。

隨後,有海外中文媒體跟進報導稱,此消息並非完全是空穴來風,習近平原本有意於此安排,但王滬寧本人有所顧忌,因此有關安排尚未最後敲定云云。

據了解,這並非王滬寧第一次傳出要空降地方出任「封疆大吏」的傳聞。早在去年7月底,海外媒體就曾報導稱王滬寧將擔任上海市委書記,而重慶市委書記一職將由處於股市風口浪尖的證監會主席肖鋼擔任。其傳言模式,與此次流傳王將出掌重慶如出一轍。

關於王滬寧人事異動的傳聞很快引起外界關注,有觀點分析認為,無論從王滬寧的仕途履歷考慮,還是從重慶現狀及現任重慶書記孫政才方面考慮,這種人事調動的可能性都不大。因此,這更像是北戴河會議前一些派系人馬放風測試、故布疑雲的一種舉動。

此外,也有觀察人士表示,如果王滬寧確有某種必要外放地方主政,那麼就在北京附近的另一個直轄市天津,市委書記一職已經空缺一年半多,王滬寧似乎沒有必要捨近求遠。

根據公開資料,王滬寧1978年10月考上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研究生,畢業後留校任教。1988年,王滬寧赴美國愛荷華大學、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擔任訪問學者;1994年,他出任復旦大學法學院院長。

此前有報導說,早在中共十三大之前,王滬寧就曾進入趙紫陽及手下智囊的視野,最終被調到了北京進入高層智囊團隊。

王滬寧自1995起擔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組組長,到以中央政治局委員身份出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和中央改革辦主任,其在中共中樞任職已將近22年,經歷了從江澤民、胡錦濤再到習近平三代主政者,至今職務不變,被外界視為「政壇不倒翁」。

習近平上台執政後,王滬寧不但進入政治局,更經常在習近平外訪或國內考察出巡時跟隨在側,顯示頗受習近平看重。在公開的報導中,外界經常看到栗戰書和王滬寧相伴在習左右,猶如左膀右臂。由於王滬寧年齡只有60歲,外界認為這一優勢或有助於其仕途晉升。

有媒體分析認為,王滬寧雖然得到習近平看重,但他是學者出身,長期扮演智庫角色,從來沒有地方主政經驗,更何況擔任直轄市一把手。如果習近平真的把他安放出掌上海或者重慶,對其個人能力而言確是不小的挑戰。正因如此,有消息傳王滬寧本人對外放安排亦是心有顧忌,猶豫再三。

另一方面,孫政才主政下的重慶經濟增速多年(包括2015年在內)佔據大陸各省市頭名,習近平為此還曾專門前往重慶考察。今年中共兩會期間,習近平單獨與孫政才握手更一度引發傳媒界高度關注,孫也因此被普遍認為仕途樂觀。若此時孫被去職,似乎並無合適理由。

該報導說,如果王滬寧的職務有大變動,將意味著不止一兩個政治局委員會有異動,而很可能會涉及多位政治局委員去向,這無疑等同高層政壇將大洗牌,勢必對習近平在十九大高層人事卡位安排產生重大影響。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傳北戴河會議拋重磅 王滬寧入滬肖鋼入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