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男人的逆麟 四個方面不觸及

【新唐人2016年07月22日訊】 古人曾說:「人活一張臉,樹活一張皮。」講的不只是面子,而是尊嚴。在社會上,我們大多能做到不揭短、不言醜,對他人的短處或隱私儘量避而不談,但有時面對自己最親近的另一半,卻往往在口無遮攔下,「哪壺不開提哪壺」。

我們以為和他親密無間、毫無芥蒂,或者想證實另一半對自己疼愛至深、寬容大量,卻忘了這些脫口而出的隱私或弱點,正是對方最不想被侵犯的人格與尊嚴。

在《韓非子‧說難》中曾云:「夫龍之爲蟲也,可擾押而騎也。然其喉下有逆鱗徑尺,人有撄之,則必殺人。人主亦有逆鱗,說之者能無撄人主之逆鱗,則幾矣。」

大意是說,龍可以馴養、遊戲和騎乘,然而在龍的喉嚨下端有一尺長的倒鱗,若不小心觸摸到這一部位,必定會被激怒的龍所殺。古代皇帝自比爲龍,遊說的人不能有所抵觸,犯顔直諫便為「逆鱗」。

不論是龍還是皇帝,不管是顯貴還是平民,每個人都有不願被觸及的痛處、缺點和隱私,只要被直擊揭露,都是件令人傷痛和氣憤的事。如果你懂得以慈悲寬容對待他人,就更該用加倍的同理和善心,尊重自己最親近的伴侶。以下我們將談談一般情況下,男人最不願意被妻子直言的四個「逆麟」:

一、別拿他人和先生比較:

男人最不喜歡聽到的話就是:「你看看人家……」也許妳的本意只是希望丈夫可以更優秀,但常拿他人優點來刺激,只會讓丈夫尊嚴掃地,甚至惱羞成怒地反擊:「人家好,妳怎麼不和人家去?」

請記得,當我們選擇丈夫作為自己的終生伴侶時,就要相信他是我們這輩子唯一也是最好的選擇。與其刺激不如讚美,與其比較不如鼓勵,只要真心誠意讓他感受到妻子的尊重和支持,男人對家庭的奉獻和犧牲程度,將遠超過我們想像。

二、別在外人面前揭短:

男人的尊嚴不止建立在社會中的威望、專業項目的能力、朋友圈內的形象,更包括妻子在外人面前對他的言行和態度上。

如果妳在他同事朋友面前,提到「禿頭肚大油多」、「就知道吃」、「懶惰骯髒」、「錢賺不多」、「什麼都不做」等類似詞語,儘管妳認為陳述客觀事實,但這些敏感詞語的殺傷能力,幾乎等同「窩囊廢」、「沒出息」、「不要臉」、「死肥豬」一樣令他窘迫、難堪又悲憤。

說出這種話的女人,不僅缺少口德,也體現出內心的自私和膚淺,以為先生就該言聽計從,說什麼都沒關係。然而,無論事後妳花多少心力去解釋、道歉和彌補,種種冒犯、侮辱所造成的心靈傷害,已為彼此婚姻劃下難以癒合的傷痕。

不管對方怎麼遷就,不論自己如何受寵,都不能忘了「尊重」!修好自己的心靈和嘴巴是高尚的德行,與其抱怨丈夫,不如反省自己,做一個有修養的賢妻。

三、別當面批評他的家庭

一場婚約,讓成婚不僅是兩個人的事,更是兩家庭的重要大事,使雙方的父母親戚成為彼此的重要家人。所以,在談到這個問題時,請一定要設身處地、換位思考:妳希望丈夫怎麼對待自己的原生家庭成員,那就該以同樣的尊重和禮貌對待他的每個家人。

每個人都不希望自己家人被說三道四,更何況若出自另一半之口,殺傷力道將更為強大。所以,當對婆婆有所怨言、心生不滿的時候,請換個立場思考,當自己母親被他抱怨,會是什麼感受?同時,請試想看看,幾十年之後,兒子的另一半、家中未來的媳婦,若以同樣態度肆意批判,妳將是何等滋味?

種什麼樣的因,得什麼樣的果,只要我們不希望丈夫說的話、做的事,自然也不要如此去說、隨意去做。

四、別當面表達對其他異性的好感

在夫妻關係之中,總有一些感覺對男人來說是難以啟齒的,包括受傷、吃醋和妒忌,但總有伴侶有意無意挑起這種情緒,將丈夫的占有欲當成一種情趣和愛的證明,彷彿他不受傷、不難過,就是不在乎自己。

既然深知「情人眼裡容不下一粒沙」,為何又要一意孤行?難道妳也希望他不時表達對異性的激賞嗎?而當說出種種讚美的同時,是否也要看看自己,在言談背後藏著一顆什麼樣的心?

如果妳真的重視對方,那他便是感情世界的唯一,無論是故意還是無心,都不該含有對丈夫的嫌棄、對他人的傾心!與其將眼光看向別人,不如花更多心力維繫家庭,並檢討自己是否真心如昔?套句老話,如果妳希望先生心中只有自己,那妳也該以專一真摯的回報讓他安心。

作者:沈容

責任編輯:張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