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暴雨襲北京 規模超4年前「7•21」預警急升

【新唐人2016年07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19至20日,中國北方和北京市遭遇特大暴雨襲擊,令原本處在高溫「燒烤板」上煎熬的北京民眾幾乎瞬間跳進「水鄉澤國」,官方預警連升三級。而河北部份地區已經創下百年降雨記錄。據氣象部門的數據顯示,此次強降雨過程,北京全市平均降雨量已經超過4年前的「7•21」特大暴雨,影響範圍之廣、社會關注度之高也堪比「7•21」。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中國北部遭遇大暴雨襲擊,大暴雨將北京的某些街道變成湍急的河流。北京自19日到20日大雨幾乎沒有中斷。有些低洼街道的積水超過兩米深。

目前北京全城的交通陷入混亂。一些地鐵站遭到水淹,不能使用。一些網路照片顯示,有些汽車被水淹到發動機蓋,開車的人被迫放棄汽車。一些街道洶湧的洪水漫過人行橫道。

而根據北京市氣象台發布的數據,19日1時至20日22時降水量,全市雨量監測站平均199.9毫米,城區平均260.7毫米,西南252.2毫米,東南213.8毫米,西北188.0毫米,東北125.7毫米,最大門頭溝東山村435.7毫米;346個雨量監測站超過100毫米,108站超過250毫米,4站超過400毫米。

以上數據表明,199.9毫米的全市平均降雨量,已經超過2012年的「721」特大暴雨170毫米的全市平均降雨量。與2012年的「721」特大暴雨對比,兩次強降雨過程共同點都是過程雨量大、降水持續時間長、影響範圍廣、社會關注度高。

但更為不利的信息是從降雨時間來看,2012年「721」的影響時間持續僅近20小時,而此次降雨已經持續了超過40多小時,且截至記者發稿時,降雨還在持續,何時能夠結束,有關部門目前並沒有給出明確答案。

根據官方的信息,大暴雨來襲後,北京氣象台7月19日發布暴雨藍色預警,隨後於7月20日將預警連升兩級至橙色預警,而降雨量較大的房山和門頭溝一度發布暴雨紅色預警。這種預警連升三級的現象堪稱歷史罕見。

而北京周邊的河北省氣象局亦發布紅色最高警報,該省的主要河流全部溢出河床,爆發洪水。十多個堤壩被洪水沖壞,兩座水電站受損。地區政府警告有洪水和山地滑坡,68000居民被轉移。據報導,目前已確知至少有14人死亡,72人失蹤。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