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黨媒發文談問責條例 分析:釋放3種信號

【新唐人2016年07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王岐山在中共頭號黨媒發文談論《問責條例》,強調「寫了就要管用」。與以往兩項《條例》相比,《問責條例》「反常高效通過」,被認為另有深意。時值習近平王岐山反腐總動員攻堅「上海幫」,而且一年一度的北戴河「通氣」會議臨近,分析認為,《問責條例》更像為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定製的快餐,或為王岐山中共十九大前打虎的總動員令。

7月19日,王岐山在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發文,談論剛剛出爐的中共《問責條例》。其開篇指出「權力就是責任,責任就要擔當。」立足當前,制定問責條例就是要釋放「動真格」強烈政治信號,要讓失責必問、問責必嚴成為常態。

針對「只想要權力、不願擔責任」的狀態,王岐山在文中解釋說,問責條例兼顧必要和可行,做不到的寧可不寫,寫上的就要管用,保證制度的有效性、可執行性。

王岐山同時強調,制定《問責條例》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使官場自覺向習中央看齊。他要求中共各級主要負責人要以眼裡不揉沙子的認真勁兒,敢於較真碰硬,嚴肅問責。

比較2015年10月印發的中共《自律準則》和《紀律處分條例》都規定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問責條例》2016年6月28日審議通過,7月8日起即開始施行。中共紀檢監察學院原副院長李永忠認為,「為什麼這麼急」?與中共官場的嚴峻形勢緊密相關。相當多的中共官員存在懶政、怠政現象。

《問責條例》對王岐山反腐的多重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王岐山推出《問責條例》的時間超級敏感,外界觀察至少涉及3大事件。第一,《問責條例》為第十輪巡視吹響號角,形成震懾。6月22日,中紀委網站報導,王岐山以中央巡視小組組長身份出席第十輪巡視工作動員會議,部署對32個中共中央直屬單位的巡視,同時對4省市開展「回頭看」。王岐山表示,要實現一屆任期內巡視監督全覆蓋的目標。

第二,《問責條例》為2016年北戴河會議確立了主題。到目前為止,習近平和王岐山十八大後反腐拿下的中共國級和副國級官員,包括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蘇榮等,全部走入司法,而這些人的派系歸屬明確,多為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和其心腹曾慶紅的爪牙。《問責條例》的出台,自然會成為討論這些落馬大老虎後台勢力的工具,由此不但對江澤民派系產生更進一步震懾,而且可能對頂級老虎就勢深挖。

第三,《問責條例》為解體中共龐大的黨組織準備了根據。問責中共「黨組織」和改組「黨組織」,被認為是《問責條例》的關鍵要點之一。中共官場腐敗是制度性腐敗,幾乎已是無官不貪的地步,這一點習近平王岐山應該更有體會。

各界普遍認為,拋棄中共是中國走向正常社會的前提條件。《問責條例》具備這個功能,或者部分具備這個功能,對削弱中共組織具有重要作用。距離中共十九大還有1年左右時間,《問責條例》有可能對中國社會轉型期到重要作用。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