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黃春秋起訴中國藝術研究院 要求停止鳩佔鵲巢

【新唐人2016年07月20日訊】被視為中國最後一本改革派刊物的《炎黃春秋》,在創刊25年之際被撤換領導層。對此,炎黃春秋做出反擊,停刊並起訴中國藝術研究院,要求後者撤出雜誌社,停止鳩佔鵲巢。

大陸敢言雜誌《炎黃春秋》的雜誌社社長、總編輯杜導正、副社長鬍德華和總編輯徐慶全,日前突然全部遭到撤換,由中共文化部下屬的中國藝術研究院派員接替。對此,前社長、原新聞出版署長杜導正17日發出公告,正式宣布停刊。

聲明中說:7月12號,中國藝術研究院違法單方面撕毀該院與炎黃春秋雜誌社簽署的《中國藝術研究院與炎黃春秋雜誌社協議書》,宣布改組雜誌社領導機構,嚴重侵犯了憲法第35條賦予公民的出版自由。

聲明表示,7月15日,中國藝術研究院派員強行進入雜誌社,並竊取和修改了《炎黃春秋》官方網站的密碼,導致刊物喪失了基本的編輯出版條件。因此,《炎黃春秋》雜誌社社委會討論並一致決定,自即日起停刊。此後任何人以《炎黃春秋》名義發行的出版物,均與雜誌社無關。

7月14日,《炎黃春秋》發表聲明說,已經對中國藝術研究院提起訴訟,起訴中國藝術研究院單方終止協議書,同時,雜誌社還呼籲社會各界緊急關注。

7月19日,美國之音報導說,《炎黃春秋》雜誌社已經委託莫少平律師事務所於7月15日向朝陽區法院遞交了訴狀,按照法律規定,法院有七天的審查期來決定是否立案。

莫少平律師表示,從律師的角度上講,現在中國藝術研究院派人進駐《炎黃春秋》的辦公場所是違法的。

他說:「訴訟請求中要求法院判定中國藝術研究院這種單方毀約的行為是無效的,他們依照單方毀約之後來撤換《炎黃春秋》領導人這種行為也是無效的。按照法制原則來講,我們現在訴爭的就是他們這個行為是否合法有效。在法院最終裁決之前,中國藝術研究院應該在這種情況下停止強行接管《炎黃春秋》的行為,中國藝術研究院進駐雜誌社的那些人應該先撤回。」

《炎黃春秋》創刊於1991年,文章大多以評論古今中外的歷史與社會政治為主,力求還原歷史真相,深受讀者的喜愛。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曾題詞:「炎黃春秋,辦得不錯」。

儘管雜誌社有習仲勛題詞作為護身符,但是炎黃春秋長期遭打壓,被迫停刊。

杜導正的二女兒、廣州中山大學法語系教授杜莉說,《炎黃春秋》雜誌社是他父親和幾個退休官員辛苦搞起來的,25年來沒有花國家一分錢,照理國家不應該干預的。但是在2014年被強行掛靠在中國藝術研究院。

杜莉:「當時掛靠他們手下的時候,已經有一個協議的,文字上的協議,就是說,一個是:人事權,一個是:財權,還有發稿權,這三個權是自主的,他們只能夠說提意見,二審給他看,但是最後定稿,還是由我們自己來定。」

杜莉說,13日在沒有通知他父親和其他管理層的情況下,他們直接到雜誌社控制了網路和財務,並撤換領導層,這種做法是完全沒有道理的。

莫少平律師表示,《炎黃春秋》依然有復刊的可能,雜誌社並沒有因為停刊而放棄通過司法程序來維護自己合法權益的權利。他認為,時機到了,他們是會復刊的。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