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國反政變行動 新媒體或立功

【新唐人2016年07月18日訊】土耳其「軍事政變」,以失敗告終,「新媒體」在這一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就連自稱「社群媒體」敵人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也最終「藉助」新媒體,破除政變。

7月15號,發動政變的土耳其軍人很快控制了國家電視台,宣讀聲明,向外界宣佈已經掌控政權。

不過,就在電視聲明後不久。當時還在未知地點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Erdogan)就通過蘋果公司的即時視訊軟體FaceTime,接受了設在土耳其境內的CNN土耳其頻道採訪。他通過這個途徑向國民喊話,號召他們走上街頭,不讓政變得逞。

隨後,真的有大批土耳其民眾走上街頭,還爬上政變者的坦克車。

埃爾多安還利用推特發佈消息,呼籲民眾「捍衛民主和國家前途」。

雖然在政變期間,土耳其境內的臉書、推特與YouTube的連通情況一度受阻,但包括埃爾多安在內的眾多土耳其人,仍繼續嘗試用新媒體溝通資訊。有手機翻牆業者指出,他們的翻牆軟體下載數在當時暴漲3倍。

台灣《自由時報》報導,土耳其民眾使用推特來互相傳遞訊息,並使用臉書直播實時放送政變軍人開火的情景;英國《獨立報》透露,安卡拉和伊斯坦布爾的臉書直播,在政變發生後大幅增加。

很快,土耳其的政變就以失敗告終。

一位中國大陸學者分析說:埃爾多安打敗政變軍人的主因是掌握了新媒體。

有趣的是,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一直打擊推特等新媒體,稱自己是社群媒體的敵人。此次卻利用社群媒體,成功打擊了政變,並讓這些新媒體在政治變局中再次扮演了關鍵角色。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