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發現姜太公女兒之墓

【新唐人2016年07月18日訊】近日,大陸文物大省陝西省考古發現,寶雞市此前發現的一個商末周初貴族墓葬群,基本確認墓地主人的是歷史上「姜太公」的女兒邑姜。

據陸媒報導,陝西省寶雞市村民2012年在寶雞市渭濱區石鼓山,發現一個商末周初貴族墓葬群。經幾年考證,專家認為石鼓山墓地的主人身份,是歷史上「姜太公」之女邑姜。

官媒報導稱,2012年開挖後,這個商末周初貴族墓葬群已出土289件青銅器,包括了罕見的青銅器「禁」和「高領袋足鬲」,之後專家又在石鼓山西周墓地中發現最大的一座墓葬。

報導稱,該墓葬呈長方形,深8米、寬約4米,為豎穴土壙墓,口小底大,約16.26平方米,屬單人葬。其中一件刻有龍紋的四角青銅簠,目前除了故宮有件傳世品外,在西周早期墓葬中還屬首次;而高領袋足鬲可推斷墓主人身分極其尊貴。加上出土器物主要有鼎、壺、簋、罍、甗等,亦未發現兵器,推測墓主人可能是位女性。

陝西省文物鑒定研究中心的文物專家表示,「石鼓山墓地是商周時期一處重要的聚落遺址,其族屬有可能是古代的姜姓族群。」經過對出土青銅器上的銘文等資料考證,近日,專家基本確定墓主人為姜太公之女邑姜。

目前,學術界普遍認為邑姜,也叫王姜,是周武王姬發的王妃,其父是歷史上赫赫有名的「姜太公」(姜子牙)。

據史書記載,邑姜自幼聰明伶俐,悟性極好,雖為女兒家,卻尤其喜歡家裡的那把青龍劍,常常模仿父親的樣子比比劃劃。姜子牙見此,因勢利導,一有空就指導女兒學習知識、練習劍術,可以說,邑姜的才華和成就與姜子牙的培養和教育密不可分。

邑姜常與武王商討天下大事,為武王出謀劃策,被武王稱作治理國家的十位能臣之一。作為大周朝的開國之母,邑姜不僅孕育了周朝兩位國君——周成王和晉國的開國君主唐書虞,更用自己的智慧為周朝做出了貢獻。

傳說中,姜子牙胯下騎瑞獸,鶴髮童顏,文韜武略,是輔佐周武王滅商的有功之臣。

關於姜子牙的身世,一直以來眾說紛芸。《史記•齊太公世家》中記載:「太公望呂尚者,東海上人。其先祖嘗為四嶽,佐禹平水土甚有功。」陝西歷史研究員表示,這就說明,姜太公的先祖為「四嶽」(四岳)。據考證,「四岳」不僅是姜姓一族的先人,而且是上古姜姓一族所在部落及其首領的名號,這也充分證明,姜太公是「姜氏之戎」的族人。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