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炎黃春秋遭整肅 杜導正女兒透詳情

【新唐人2016年07月17日訊】大陸敢言媒體《炎黃春秋》再遭厄運,雜誌社社長、總編輯杜導正、副社長胡德華和總編輯徐慶全,日前突然全部遭到撤換,由中共文化部下屬的中國藝術研究院派員接替。14號,《炎黃春秋》發表聲明,稱已經對中國藝術研究院提起訴訟。

7月14號,中國藝術研究院一份人事任免通知被曝光,通知稱,6月27號,文化部下屬的中國藝術研究院,召開黨政領導聯席會議決定:聘任賈磊磊為《炎黃春秋》雜誌社長,郝慶軍為《炎黃春秋》總編輯(法定代表人)。

原《炎黃春秋》雜誌社秘書長、執行主編、杜導正的女兒杜明明轉任副社長,兩位執行主編冯立三、丁東,總編輯徐慶全,副總編輯王彥君,全部轉任副主編。雜誌的社委會、執行主編製度被取消。

對此,杜導正的二女兒、廣州中山大學法語系教授杜莉說,《炎黃春秋》當時被強行掛靠在中國藝術研究院時,雙方是有合約的,現在他們單方面毀約,是在違法。

廣州中山大學法語系教授杜莉:「當時要歸屬他們手下的時候,已經有一個協議的,文字上的協議,就是說,一個是:人事權,一個是:財權,還有發稿權,這三個權是自主的,他們只能夠說提意見,二審給他看,但是最後定稿,還是由我們自己來定。」

杜莉說,這幾年雖然有很多波折,但大家一直和平共處。

杜莉:「這一次他是特別的突然,我爸爸正在住院,他們前天上午,先是廣電總局的人,他來像是慰問一樣的,帶著一些水果之類的,開頭講的很好,結果到了最後他們攤底,他就拿出一個文件來。」

杜莉說,文件是零七年的,說黨內年紀大的官員要退下來,不要在領導班子上。

杜莉:「當時,因為我爸爸這個是自營的,完全是自營的一個企業,不存在官方分給他一個什麼職務,而且他們所有的財政沒有管國家要一分錢,照理國家不應該干預的,所以,最後他們就來了個特批,就繼續下來了。」

杜莉說,現在他們拿出這個文件完全沒理由。

杜莉:「這幫人走了以後,緊接著後來又一幫人,就是藝術研究院的人了,他就突然拿出一個文件來,文件就是任命。他們上午到了雜誌社,就直接宣讀命令,而且直接要控制裡邊的網路,要控制裡頭的財務,那些總編輯還沒有時間能和我父親聯繫。」

杜莉說,當天下午這些人又趕到醫院對著她父親宣讀文件,而副社長胡德華當時在日本,他們也沒有通知他。

杜莉:「他可能為了安撫吧,他又把一些人封那些官,希望那個班子不要散,叫我妹妹做副社長,也是莫名其妙,他這明擺著也是個圈套了,就好像是杜導正的人在。」

杜莉說,《炎黃春秋》雜誌社是他父親和幾個退休官員辛苦搞起來的,25年來沒有花國家一分錢,還不斷遭打壓。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我覺得這個事件表明了中國(共)黨內,特別是文宣系統,有一股極左這種力量,在不斷地阻礙改革的這些媒體的發展,《炎黃春秋》是改革開放的產物,得到了很多國家領導人和很多中共元老的支持,從蕭克將軍到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都是肯定這雜誌的。」

《炎黃春秋》雖然有習仲勛的「炎黃春秋,辦得不錯」的題詞護身,卻因刊發大量反思中共歷史錯誤的文章,長期遭打壓。

黃金秋:「你這些中宣部的也好,其他的意識形態的主管人員也好,你們怎麼就有膽量,去這樣對待炎黃春秋這樣一個雜誌社?就這樣扼殺呢,我就想不通。」

《炎黃春秋》雜誌社14號發表聲明,反對中國藝術研究院單方終止協議書,並對該院提起訴訟。雜誌社還呼籲社會各界緊急關注。

採訪/秦雪 編輯/李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