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軍事政變平息 近3千人被捕

【新唐人2016年07月17日訊】土耳其經歷了漫長而動蕩的一夜。從周五晚間開始,部分土耳其軍隊突然發動政變,動用坦克佔領了伊斯坦布爾和首都安卡拉的主要橋梁和街道,並控制了機場和電視臺。位於安卡拉的國會大樓也遭到攻擊。支持政府的軍隊和政變者展開交火,局勢一度十分緊張。

政變發生時,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正在南部度假。幾小時後,他通過手機視頻發表講話,呼籲民眾走上街頭反對政變的軍隊。

當地時間周六淩晨時分,埃爾多安政府基本控制了局勢。埃爾多安本人也在乘坐飛機抵達伊斯坦布爾,受到支持者的歡迎。

土耳其總理周六上午在安卡拉舉行新聞發布會,宣布政變已經平息。

土耳其總理伊爾德勒姆:「政變的企圖已經遭到挫敗,但不幸的是有人為此犧牲了生命。目前我們有161名烈士,1440名傷員。同時有2839名參與政變的官員和士兵被逮捕,其中包括一些高層官員。」

土耳其總理表示,共有104名政變者在衝突中死亡。目前尚不清楚政變的主謀是誰。

但總統埃爾多安在周六早些時候指責流亡到美國賓州的穆斯林牧師法圖拉,葛蘭(Fethullah Gulen)指使了這次政變。葛蘭隨後發表聲明對此予以否認。

土耳其的政變得到了全世界的高度關注。白宮周五發表聲明,呼籲各方支持土耳其民選政府,保持克制,避免流血衝突。

新唐人記者林宇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