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新首相組新內閣 脫歐程序不急

【新唐人2016年07月17日訊】新聞週刊(535)英國脫歐公投之後,這週完成了首相交接。卡梅倫周三(13日)正式卸任,原內政大臣特麗莎•梅(Theresa May)接任新首相,成為繼「鐵娘子」撒切爾夫人之後,英國的第二位女首相。她上任後,迅速任命了新的外交和財政部長,以及負責脫歐談判的官員。美國、德國和歐盟都表示,希望英國作為歐洲重要的經濟體,能夠更好的發揮作用。

週三下午,特麗莎•梅來到白金漢宮覲見女王,正式獲得女王任命,成為第13屆英國首相。

英國首相特麗莎•梅:「我剛剛去過白金漢宮,女王陛下請我組建一個新政府,我已經接受了。」

特麗莎•梅承諾,將爲脫離歐盟後的英國,開創一個大膽、嶄新的未來。

英國首相特麗莎•梅:「脫離歐盟後,我們將在世界上樹立一個嶄新的積極形象,讓英國成爲一個不是只爲少數特權階層服務的國家,而是爲我們每個人服務的國家。」

特麗莎•梅上任後的首要任務,是與歐盟展開協商,重新定位英國與歐盟27國的關係,同時努力整合已經出現分裂的英國保守黨,並且緩和部分英國民衆與政治精英之間的矛盾。

為此,新內閣增設「脫歐部」。特麗莎•梅任命67歲的脫歐派國會議員戴維斯(David Davis)為脫歐部部長,領導英國與歐盟的脫歐談判,特別是解決各種棘手事宜。

另一名支持脫歐的前國防部長福克斯(Liam Fox)擔任國際貿易部長,這也是新增設的內閣職位,負責英國脫歐后的對外貿易談判。

戴維斯不主張馬上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而是希望到2018年12月完成脫歐程序,而最大的挑戰,在於怎樣和不滿英國脫歐的歐盟27國討價還價。

戴維斯主張以守為進。

英國脫歐部長戴維斯:「一旦歐洲國家意識到,我們不想在邊境控制方面讓步,他們就想要談判,爭取他們的利益了。」

前外長哈蒙德接替奧斯本,出任財政部長。

哈蒙德表示,目前尚未決定何時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但他強調,脫歐決定意味著英國離開單一市場,之后英國只能以貿易夥伴的身分商談新的協議。

哈蒙德週三在首相府與美國財政部長傑克•盧會面。傑克•盧之前敦促歐盟和英國,在脫歐談判中採取靈活、實際的原則。

新內閣中最具爭議的是外交部長約翰遜,這位前倫敦市長,脫歐派主力,之前退出首相競選,這次出馬擔任外交部長,信心十足。

英國外交部長約翰遜:「我們國家有重多機會,與歐洲和世界建立成功的新關係,我非常興奮能承擔這一角色。」

不過,由於他的耿直和強硬個性,在國際上也得罪了一些人,甚至包括美國總統奧巴馬,說他的非洲裔出身使其討厭英國。

記者問他是否會道歉,約翰遜謹慎的回答,將把美國放在首位。

英國外交部長約翰遜:「美國將排在首位。」

對於英國新首相和新內閣,美國白宮發言人表示,奧巴馬總統已經和特麗莎•梅通過電話,祝賀她當選新首相,並強調保持並加強與英國的特殊關係。

德國總理默克爾也表示,期盼著與特麗莎•梅合作。兩位「鐵娘子」相遇,不知會摩擦出怎樣的火花。

新内阁名单中,前能源及氣候變化部長拉德接替特麗莎•梅,擔任內政部長。這也是英國十年內出現的第三位女內政部長。

拉德在反恐、移民等政策上成績顯著,而且是忠實的「留歐派」,與新任外交部長的脫歐派旗手約翰遜,形成「一內一外」的局面。這也許是新首相力求團結各方的平衡之舉。

撰稿:易聞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