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更新】法國國慶再遭恐襲 卡車撞人群 增至84死

【新唐人2016年07月15日訊】法國14日慶祝國慶,南部尼斯市(Nice)民眾在觀賞煙火秀後,離開現場時,1輛卡車突然衝入人群,死亡人數增至84人,另有100人受傷。卡車司機已被擊斃。地方官員表示,這可能是一起恐怖襲擊。

14日法國各地慶祝國慶,南部大城尼斯晚間放煙花時,一輛白色卡車突然衝撞人群,導致人員傷亡。有人通過社交媒體發布的畫面顯示,當時,人們在街上驚惶的奔跑。有10餘人躺在路面上。當地一名記者說,在現場看到大量血跡,有很多人受傷。

法國媒體報導,法國內政部稱,事件造成至少84人死亡。當局說另外還有至少100人受傷,包括兩名中國人,現卡車司機已被警方擊斃。

法國總統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當晚從亞維儂回到巴黎後,立即趕往內政部成立的緊急小組應對這一事件。

巴黎檢方表示,這是法國18個月以來的第3起恐襲。其中傷亡最慘重的是去年11月13日發生的巴黎恐怖襲擊,當時造成約130人死亡。

以下是事件的最新進展(以美東時間為準):

7月15日

6:30 am

法國媒體稱,法國總統奧朗德抵達尼斯,展開慰問救援工作。

6:20 am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John Kirby稱,在此次恐怖攻擊中,有2名美國公民身亡。

6:19 am

尼斯兒科醫院Lanval協會表示,因恐襲受傷而住院的兒童約有50多人,另有兩名兒童在15日早晨死亡。醫院官方發言人稱,還有一些兒童仍然徘徊在生與死之間。

6:15 am

尼斯當地居民通過社交媒體推特稱,在7月14日的尼斯恐襲中,有很多穆斯林人遇難。

6:00 am

據法媒報導,德國聯邦警察宣布,將加強德法邊境監控。德國警方發言人強調,德法跨邊境交通區域將是重點監控對象。

05:53 am

據費加羅報報導,尼斯恐襲死難者中包括至少三名德國人。現德國學校方面已經確認,一名德國老師和兩名學生在尼斯遇難。

05:50 am

法國總理瓦爾斯(Manuel Valls)宣布,將在7月16、17、18日舉行全國哀悼日。

5:30 am

據英國《衛報》引述Nice- Matin的報導,現已確認凶手身份,是31歲的布雷勒(Mohamed Lahouaiej Bouhlel),他有一個3歲的孩子,有犯罪前科,但是情報部門卻並未將他標記為S(標記S指可能威脅國家安全相關的分子)。

5:23 am

尼斯警察局副主任已確認身亡。

5:00 am

據Nice- Matin報導,警方在卡車上找到第二張身份證件。

4:50 am

據法國媒體報導,法國普羅旺斯、蔚藍海岸與阿爾卑斯的首長艾斯特羅西表示,在此次襲擊中,約有10名兒童死亡。報導稱還有54名兒童送醫治療。

3:47 am

據法媒報導,肇事卡車是在案發的幾天前租的,借期長達數天,並未結束。警方稱,為了「造成最大死傷」卡車在衝撞2公里的過程中至少換過一次方向。

3:40 am

恐怖主義專家莫尼可(Claude Moniquet)在法國24台表示,恐怖分子之所以選擇在國慶日這天攻擊,一方面是要盡可能大量地造成死傷,另一方面是要打擊法國的價值觀「自由、平等、博愛」。

3:00 am

從現場影片可以看到,在事發當時,一名機車騎士行為相當英勇,他奮不顧身追趕著卡車,並企圖攔下司機,甚至一度攀上車廂。

2:17am

法國媒體報導,在尼斯事件中,遇難者包括兩名在第一線回應的警察,同時稱卡車駕駛犯案時確為一人。目前警方正在調閱監視器資料,調查是否有他人協助犯案。

警方表示,在貨車內發現一枚未引爆的手榴彈及一些假槍。目擊者稱,為造成更多人死傷,嫌犯以「之」字形方式撞向人群。

2:00am

尼斯發生恐襲後,facebook隨即啟用了「Safety Check」功能,此功能可以讓用戶知道身在當地的親友是否平安。如果它檢測到用戶在爆炸或者槍擊發生的地方,會發消息詢問:你還安全嗎?

上一次facebook啟用「Safety Check」功能,是在上個月,那時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夜店發生恐襲,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阿塔圖克機場發生自殺式炸彈襲擊。

1:30 am

尼斯遭遇恐襲造成嚴重傷亡,不少民眾與在尼斯的親友失去聯絡,只能在社交網站twitter上尋親。現在twitter上有多個尋親標籤,希望可以藉著網路的力量,盡快幫助民眾找到親友的下落。

此外,尼斯人還在twitter設立#PortesOuvertesNice標籤專頁,讓當地居民能夠和需要臨時住宿的人聯系,為他們提供方便。

1:25 am

據法新社報導,法國內政部稱,死亡人數已增加至84人。

1:15 am

法國尼斯市市長埃斯特魯斯(Christian Estrosi)稱,週五尼斯將降旗為死傷者致哀,並宣布取消週五的蕾哈娜演唱會和週六的一場爵士節活動。

12:32 am

法國總統奧朗德發表全國演說譴責這起襲擊,稱法國打擊恐怖主義的意志絕不退縮,同時將加強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行動,並且會繼續打擊那些在法國境內發動襲擊的人(IS)。

12:19 am

尼斯事件引發廣泛憤慨,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在亞歐峰會全體會議開幕時稱,歐盟將繼續反恐。

12:15 am

尼斯的醫院呼籲人們捐血。

12:10 am

據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為了有特別的象徵意義,恐怖分子特意挑在法國國慶日發動恐襲。IS發言人阿德納尼(Abu Mohammed al-Adnani)曾在2014年的一段錄音中稱:「用盡一切方法恐攻,如果沒有炸彈或子彈,就用你們的車輾壓他們。」

12:08 am

有媒體報導,警方已在嫌犯身上找到身份證件。不過法國內政部長卡澤納夫(Bernard Cazeneuve)否認此消息,稱細節仍待調查。

7月14日

11:55 pm

中國駐馬賽總領事館的官員表示,兩名中國公民在尼斯事件中受傷,其中一人受傷嚴重。

11:30 pm

美國紐約、德州達拉斯的建築前點亮了象徵法國國旗的紅、藍、白三色燈,以傳達對法國尼斯的聲援。

10:50 pm

據《BFM TV》報導,一位男性外國目擊者稱,他看到嫌犯根本沒有掌控方向盤,一開始他們以為這是一起交通事故,還要嫌犯停下來。當他們看到拿出手機打電話,以為嫌犯是在報警,沒想到最後嫌犯居然掏出手槍四處掃射。

10:45 pm

澳洲記者泰利(Ben Terry)在事發現場,他說:「當時我們正在欣賞國慶煙花,當人群衝向我們,並有槍聲響起時,我們知道是恐襲,於是急忙逃跑。」

泰利說,他和數名遊客在事發地點附近的一間餐廳的儲物室躲避,期間不斷有人走進來,其中有些人受了傷。

法國記者阿萊曼德(Damien Allemand)也在現場,他形容「人群像保齡球瓶般被貨車撞飛」。

英國倫敦母親沙朗(Harjit Sarang)帶著孩子在當地渡假,她在twitter上發文稱:「幾經辛苦才逃回酒店,但仍然在顫抖……,討厭孩子們要經歷如此可怕的事,決定以後都不會帶他們參加公開活動。」

10:40 pm

法國內政部證實,至少有80人死亡。

9:59 pm

法國總統奧朗德表示,很顯然,尼斯事件是一起恐怖襲擊。整個法國都遭受伊斯蘭恐怖主義的威脅,所以法國緊急狀態將延長至3個月。他呼籲民眾支持並協助警方,同時強調安全級別必須再提升,稱保持10000名警力的部署,並採取一切措施幫助傷者。他稱法國「永遠堅強」。

09:45 pm

據《尼斯日報》(Nice Matin)報導,貨櫃車司機是突尼西亞裔的尼斯人,性別男,31歲,車上裝滿武器及手榴彈。

09:40 pm

法國總統奧朗德表示,在這次尼斯襲擊事件中,至少造成77人死亡。

09:10 pm

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地產大亨川普稱,因為尼斯發生慘案,將推遲舉行公佈副手人選的記者發布會。

川普在推特上發文:「尼斯遭襲擊,多人死傷,我們什麼時候才能學到教訓?繼續下去,只會變得更糟。」

8:54 pm

CNN引述法國官員的話稱,兇手是一名男性,現已被警方擊斃,初步判斷這名男子並未從卡車內向外開火。

中共駐馬賽總領事館稱,截止目前,有兩名中國公民在襲擊中受傷。

8:41 pm

尼斯市長埃斯特羅斯(Christian Estrosi)稱,襲擊已造成77人死亡。法國《費加羅報》報導,另有47人重傷,其中16人被送入重症室。

8:26 pm

一名官方發言人向法國電視台BFM TV表示,肇事貨車裝滿了炸藥、武器和爆炸物,所幸沒有爆炸,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8:25 pm

美國總統奧巴馬形容事件是「可怕的恐怖襲擊」,將協助法國展開調查。

8:20 pm

當地官員表示,增至至少75人死亡。司機被擊斃。當局懷疑是蓄意襲擊。

8:16 pm

法國媒體稱,伊斯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宣稱犯案。第2名嫌犯在逃。

8:10 pm

美國總統奧巴馬譴責這是一起「可怕的恐怖襲擊」。

07:57 pm

據美聯社報導,尼斯市長埃斯特羅斯(Christian Estrosi)表示,這輛卡車上裝有武器和手榴彈。據法國電視新聞頻道BFM報導,反恐檢察人員已負責調查此次襲擊。費加羅報說,據內政部消息,可以肯定沒有人質被綁架,調查人員正在尋找可能的幫凶。

07:46 pm

巴黎檢方發言人稱,這是一起恐怖襲擊。

英國《獨立報》援引目擊者的話說,卡車衝撞人群後,司機還跳下車,向人群開槍。

07:39 pm

據CNN報導,事故造成至少73人死亡,100人受傷。

07:34 pm

犯案貨車衝撞人群畫面曝光。司機被警方擊斃。警方說,在卡車上搜出爆裂物和軍火。

07:25 pm

法國內政部長卡澤諾夫(Bernard Cazeneuve)已離開巴黎前往尼斯現場,總理瓦斯(Manuel Valls)則駐守巴黎,等待總統歐蘭德從亞維農趕回;有倖存者告訴法國電視台《BFMTV》說,當時貨車輾過了所有人,「就像在打保齡球」。

07:15 pm

據法國《巴黎人報》(Le Parisien)報導,警察開槍射傷了一名嫌犯。

07:10 pm

法國濱海阿爾卑斯省政府表示,這是一起攻擊事件,敦促民眾留在室內。

07:02 pm

傳現場至少有60人死亡。

06:35 pm

目擊者表示,攻擊發生時,肇事卡車很明顯是衝著人群而來,現場滿是屍體。

06:30 pm

CNN引述一名目擊者表示,這輛瘋狂的白色卡車,突然朝人群方向加速,並且碾壓過躲藏不及的人們,導致現場一片血腥場面。

法國警方表示,卡車司機當場被擊斃,卡車很快被制動下來,但是災難已經造成,目前的情況為至少73人死亡,一百多人受傷。此外,警方表示卡車長4.56米(約15英呎),沿著尼斯最繁華的主要街道Boulevard des Anglais橫衝直撞了接近2公里(約1.24英里)。

有關民眾透露的警匪駁火情況,法國內政部表示,貨車上只有一名司機,已經被擊斃,但沒有透露這名司機是否開槍。CNN引述一名美國消息人士表示,沒有跡象表明司機開過槍。

另一名目擊者表示,開始人們以為是交通意外,但很快就意識到這是一起惡性傷人事件,人們四散而逃,而警方則很快派來70-100輛緊急營救車輛,2架直升飛機。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法國卡車惡意撞人群 77死百餘傷(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